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琉璃工房用纸浆艺术讲中国故事

2017年04月14日 13:47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4月8日起,由台湾文创教父、华人世界第一个琉璃艺术品牌——琉璃工房创始人张毅策展的《Wake Up Now,我是吉祥,我是觉醒,我是光》艺术展于杭州万象城展开。百只纸浆雕塑技法(Paper Mache)创作的“鸡”,以“中国风”的色彩艺术结合生肖鸡年元素,用诙谐的方式呈现了当代社会生活现象,并藉由每一只纸浆鸡提出对社会的关怀、对生命的反思,期望向社会传递“觉醒”的向上正能量。展览将持续至4月23日。

风靡欧美的纸浆艺术,是目前最贴近大众的艺术表达方式之一。因此艺术家张毅率领琉璃工房创意团队尝试以有别于往日的传播材质来表达“有益人心”的创作理念,希望用一种更为年轻、更为轻松的状态去和每一个人对话,以民族创作的语言演绎对当代社会的观察与反思。

这是一场文化与创意的对话,以环保为出发点,结合琉璃工房的工艺伦理,利用废旧报纸为素材,手工制作、塑形,以及彩绘,每一只纸浆鸡都有不同的表达语言,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创作。其中,最雅正的《中国青花瓷》,中国瓷器中最具代表的形式之一,如水墨一笔笔勾勒,不温不火,恰到好处,安安静静,却诉说着中国流传千年的故事;《京剧脸谱》,夸大的神采、浓重的色彩,暗藏着故事里一个个人物解读密码。五色油彩,唱念做打,中国的故事永远唱不完。

这场展览是琉璃工房30年的一次全新艺术创作,独一无二的创作诠释,轻松的艺术语言。先前分别在台北的松山文创园区以及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展出,获得极大的关注。博物馆的艺术展为何要走进商业空间?艺术家张毅说,“每个人一年会去多少次博物馆或美术馆?一年会去多少次商场?答案很明显。艺术不一定只在博物馆或美术馆。文化和艺术必须‘走出去’,靠近人群,人在哪里,我们就往哪里走。”主办方进一步表示,期盼通过此次《Wake Up Now,我是吉祥,我是觉醒,我是光》的展出,能让文化艺术更接地气,更加贴近市民的日常生活。记者 马嘉会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琉璃工房 纸浆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