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福建南安创新百会帮百村模式

2017年04月20日 13:49 | 作者:何雪莲 曾 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南安创新百会帮百村模式 

九百余户困难群众家庭实现脱贫


res01_attpic_brief (1)


4月13日,记者从中共福建泉州南安市委统战部获悉,自2016年4月以来,中共市委统战部立足全市,创新“百会帮百村”模式,引导南安异地商会及其会员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精准帮扶南安贫困户。目前,“百会帮百村”活动已落实精准帮扶资金800多万元,对1400多户困难家庭制定“一对一”帮扶项目,让912户困难群众家庭实现脱贫。

近日,在官桥成竹村,60多岁的老伯曾金镀望着自家建好的新房,心里乐开了花,也有止不住的感动。“感谢政府、商会以及社会志愿者的帮助,我才能住进新房子。”

曾金镀是成竹村的贫困户,无劳动能力,妻子二级残疾,一家人住在漏雨的危房内。2016年,曾金镀一家被纳入政府安居工程,但建房资金还有一个大缺口。2016年6月,天津市南安商会主动帮扶曾金镀一家,给予3万元资金帮助进行危房改造。同时,一群热心的社会志愿者也主动捐助。建房资金到位了,曾金镀立即着手进行建设。如今,一家人已经住进新房子。

受益的不仅仅是曾金镀。在“百家商会帮百村”行动中,天津市南安商会先行一步,积极与成竹村对接帮扶项目,并发动商会成员踊跃参与。商会共捐资43.3万元用于文化教育和帮扶贫困家庭。其中,13.3万元用于“一对一”帮助17户贫困家庭发展生产,30万元用于帮助成竹村建设标准化幼儿园。

这只是中共南安市委统战部开展“百会帮百村”活动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活动共落实精准帮扶资金800多万元,对1400多户困难家庭制定“一对一”帮扶项目,帮助200多户困难家庭解决就业问题,104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180多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245户困难家庭学子完成学业,750多人次参加技能培训。对965户贫困家庭实施生活救助,让912户困难群众家庭实现脱贫。

据悉,1996年,第一个南安异地商会成立,经过20年发展,至2016年8月,南安异地商会数量增至68个,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国内各个省(市、自治区)异地商会全覆盖的县级市,会员总数近5万人,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

“南安商贾素有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中共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引导商会及其会员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在公益慈善等方面发挥作用。”中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荣忠说。

为实现全面脱贫目标,中共市委统战部探索出一条符合南安实际的精准扶贫之路,并广泛动员、引导各商(协)会参与“百会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2016年以来,组织101家商(协)会与103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通过分门别类帮扶、分兵突围帮扶、分层实施帮扶,整合各方面资源、凝聚全社会力量,构建一个以点带面、以面促点、点面结合、全民参与的扶贫工作大格局,真正让雷锋精神在商会及会员中得以践行。

“商会在扶贫上用心、用智,投入精力和财力,把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热心公益这些好的传统发扬光大。”李荣忠说,各商(协)会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开展调研,策划生成一个个切实有效的帮扶项目。比如,以前有帮扶关系的,确定为“对子”继续帮扶;有经济往来关系的,就近安排帮扶;根据商(协)会负责人籍贯,侧重安排所在镇村;产业特色明显的商(协)会,侧重安排相关产业发达的镇村;有帮扶倾向的优先安排帮扶村。

在中共市委统战部的引导下,海内外101家商(协)会充分发挥商会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挂钩帮扶103个重点扶贫村,通过产业扶持、医疗救治帮扶、助学帮扶、商贸扶贫等多种方式助力南安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如期实现全面脱贫。(何雪莲 曾 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南安 帮扶 创新 家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