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拍协公布2016年度中国拍卖行业十大事件

2017年04月21日 10:22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与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日前在京联合发布中国拍卖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分析及2017年展望》。据了解,这是该年度报告第9次面向社会发布。

C20170420002-zx12

明代  唐寅《落花诗意图》3967.5万元成交

该报告显示,去年中国拍卖行业总成交额达5192.28亿元,同比增长12.02%,行业发展稳中向好。这也就是说,拍卖行业在保持市场既有存量的同时,业务增量也出现突破。机动车、股权产权债权涨势强劲,农产品、无形资产、文物艺术品均有不同程度提升,网络拍卖发展更加迅猛。

此外,中国拍卖协会还公布了2016年度中国拍卖行业的十大事件。

1. 农产品拍卖年成交额实现五年翻番,农产品拍卖前景广阔

农产品拍卖企业在国家重视农业产业发展和拍卖新技术发展大形势下,大胆创新,打造全新农产品交易平台,将线上线下拍卖相结合打造农产品交易新平台。2016年我国农产品拍卖快速发展,年成交额34.93亿元,实现五年翻番。

2. 慈善法颁布实施,促进慈善拍卖快速发展

慈善法实施后,由专业拍卖机构规范组织的大型主题公益慈善拍卖活动快速增加。凸显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和品牌影响力,扩大宣传了拍卖行业正面阳光形象。

3. 第四届全国拍卖师大赛举办

经过三场复赛、三场总决赛,第四届全国拍卖师大赛评选产生金槌1名、银槌3名、铜槌6名及一批优秀拍卖师,促进了拍卖业新生代与拍卖业开拓者之间的职业传承。

4. 多项政策集中出台,文物艺术市场迎来“简政放权”新气象

2016年以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对文物保护工作、文物市场流通、文化繁荣发展极为重视,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文物拍卖管理办法》《2017年关税调整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简政放权、放开市场,加强文物艺术品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5. 泰康入股苏富比、宏图高科收购北京匡时,拍卖与资本融合成为新动向

中国嘉德拍卖关联企业泰康人寿持有苏富比13.52%股,成其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宏图高科以22亿元现金购买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为22亿元。

拍卖与资本的碰撞与融合,给拍卖带来了新活力。艺术品资本市场的活跃发展,将会带来更多的艺术品拍卖新业态、新产品。

6.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拍卖平台入库最高法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拍卖平台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拍卖网络服务名单库。此举有利于充分发挥网络服务平台公开、透明优势,创造良好竞拍环境,助力司法拍卖创新变革。

7. 网络拍卖领域首部国家标准发布实施,网络拍卖实现有规可依

GB/T32674-2016《网络拍卖规程》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为规范网络拍卖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规程的发布较好解答了网络拍卖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使蓬勃发展的网络拍卖进入到“有规可依”的新的发展时代。

8. 全国拍企积极参与公车改革,政府委托拍卖机动车年成交70.19亿元

2016年是全国公车拍卖进入全面铺开和深入的一年。全国机动车拍卖市场继续呈现迅猛发展势头,其中,政府部门委托的机动车拍卖成交额70.19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338.68%。

9. 中拍协创办首届拍卖行业企业年会

年会创办是中拍协带领行业“创新”发展的又一举措,拍卖行业坚持“开放、合作、包容、共赢”的发展理念,努力发现机遇,着力转变观念,“创新思维、创造市场、创造客户、创新发展”将成为拍企大胆探索新路、攻坚克难的战略引领。

10. 全行业开展拍卖行业恢复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拍卖行业自1986年恢复以来,30年间发展迅速,拍卖行业规模和市场占有份额不断扩大。如今,拍卖已成为维护市场经济健康发展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拍协 中国拍卖行业十大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