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多地学校课堂宿舍被直播 学生一举一动均被传上网

2017年04月25日 13:37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一款名为“水滴直播”的网络平台中出现全国多地学校的课堂直播画面,引起舆论热议。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发现,参与视频直播的学校涉及多个省份,从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均在其中,直播场景多为教室,也有学生宿舍。家长对此态度不一,有人认为这能让他们“见证孩子的点滴”,也有家长担心出现安全隐患。有学生则坚决反对,“就算是为了监督学生,结果向公众直播,也太不顾忌学生隐私了。”

直播平台上的课堂直播频道。 本文图均为软件截图

专家认为,教室应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老师、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将老师、学生置于监控之下,涉嫌侵犯隐私。“很多学生在“监控”下可能会进行“自我表演”,长久以往容易导致心理问题。”

“从法律上来说,这涉嫌对个人隐私、数据安全、人身安全的侵犯。”一位律师告诉澎湃新闻,如果在未经家长同意、没有充分尊重学生权利的情况下公开直播,可以追究视频上传者的责任。

学校课堂画面被直播,点击量逼近4万

澎湃新闻打开该直播平台,在教育板块中发现有200多个频道正在直播,地区涉及北京、山东、河南、安徽等省份,直播范围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班,也有课外的辅导机构、美甲美容培训班等,直播场景多为教室,也有直播食堂、运动场、学生宿舍等。也有幼儿园在走廊、宿舍等各个角落里开设了直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学校课堂宿舍 被直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