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短视频盗版调查:“搬运工”和“剪刀手”横行

2017年04月26日 17:19 | 作者:杨波 赵越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最近,喜欢发原创小视频的小王遇上了一件烦心事:他发现自己拍摄的一则美食短视频出现在了好几个不同的平台上,并且自己创作的内容还被“掐头去尾”,连作者和出处都虚化掉了。

在短视频大行其道的当下,跟小王有着同样烦恼的视频原创者不在少数,一些优质的短视频,未经允许被“搬运工”和“剪刀手”稍作处理,成为吸引流量的工具。即便是作者在视频中注明了出处,也多被层层虚化。一些独家推出的短视频,还被抹去角标、遮盖出处。

“搬运工”和“剪刀手”活跃下的短视频市场

短视频,正成为时下内容创业领域最为流行的方式,也正在成为社交媒体、资讯信息表达更为主流和直观的表达方式。

根据数据监测显示,2015年起中国短视频市场活跃用户规模增长迅速,且保持持续增长态势,2016年12月,中国短视频市场活跃从用户规模超过5000万人。

资本的支持更是说明了这一行业的火爆,据相关媒体报道,2016年发生的的融资事件超过 30 笔,各类短视频项目融资规模达到53. 7亿元,投资机构中不乏红杉资本、真格基金、经纬中国这样的知名创投基金。

“短视频平台有着很大价值,是互联网的一个浪潮,好比马车变成汽车一样,是整个产业的升级。” 短视频生产机构视知传媒创始人兼CEO马昌博说,去年今日头条、微博流量的爆发大部分也依赖于短视频。目前各个互联网巨头都在“跑马圈地”,争夺短视频地盘。

在这样的风口之下, 如今的短视频,却沦为了抄袭的重灾区。无论是短视频平台还是社交平台,复制、截取他人原创视频的营销号大行其道。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短视频 盗版 搬运工 剪刀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