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非法集资案件和涉案金额首现“双降”

2017年04月27日 09:55 | 作者:常艳军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据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统计,2016年全国新发非法集资案件5197起、涉案金额251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4.48%、0.11%。非法集资案件和涉案金额近年来首次出现“双降”,前两年案件集中爆发、急剧攀升的势头已有所遏制。

“2016年,通过强化法律政策保障、扎实推进重点案件和重大风险处置、强化源头治理等举措,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势头有所遏制,形成了非法集资早发现早处置的良好局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杨玉柱说,但非法集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案件总量仍然处于历史高位。

timg (2)

据了解,当前非法集资蔓延速度加快,组织化、网络化趋势日益明显,线上线下相互结合,传播速度更快、覆盖范围更广,跨区域案件不断增多,并快速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蔓延。

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相关负责人说,当前互联网金融领域利用P2P平台非法集资问题突出、网络众筹领域非法集资骗局增多、网络私募基金非法集资活动频发、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乱象频现。且互联网金融领域非法集资涉案方“多头在外”躲避监管打击,第三方支付平台存在“跑路”风险。

同时,重点行业领域风险依然突出,非法集资下乡进村趋势明显。杨玉柱说,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仍是非法集资重灾区,大量投资咨询、非融资性担保、第三方理财等未取得金融牌照的机构违法开展金融业务活动,此类案件占非法集资新增案件总数的30%以上。

P2P网络借贷领域非法集资案件增速回落,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整体风险水平逐步下降,但存量风险积累较大,非法自融、设立资金池等违规经营问题突出,风险化解尚需时日。

据了解,近年来非法集资活动呈现下乡进村趋势,一些地方的农民合作社打着合作金融旗号,超范围对外吸收资金,还有的合作社公开设立银行式的营业网点、大厅或营业柜台,欺骗误导农村群众。有的投资理财公司等改头换面,在农村广布“熟人业务员”,虚构高额回报理财产品吸收资金。

杨玉柱说,非法集资犯罪手法不断翻新,欺骗诱导性更强。比如,犯罪分子假借迎合国家政策,打着“经济新业态”、“金融创新”等幌子,从商品营销、资源开发等向理财、众筹、期货、虚拟货币等转变,投资者识别难度加大。“互联网+传销+非法集资模式案件多发,传染性强,防范打击难度进一步加大。”

据介绍,针对当前非法集资形势和特点,2017年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将从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稳妥作好案件风险处置、加大监测预警力度以及深入作好常态化宣传教育等方面,有序有力整治化解非法集资风险。

杨玉柱说,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将督促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切实防控本行业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着重强化对投资理财等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的监管,进一步加强对融资类广告的管理。继续推动重大案件处置,妥善做好案件审判、资产处置、资金清退等各项工作。持续加大监测预警力度,推广完善大数据监测、社会化网格管理监测等机制。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相关负责人说,对非法集资犯罪,完善监管制度、强化防控措施、依法有力打击是有效的遏制手段,同时公众理性投资、增强风险意识则是削弱非法集资生存基础的关键。

据了解,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将于5月份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并将于7月份至9月份组织开展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同时,全力推动出台《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提供法律制度保障。

杨玉柱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部门沟通和联动,强化顶层设计,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各项工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非法 集资 案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