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男子捐肝救妻前叮嘱医生:把我肝脏最好的部分给她

2017年05月04日 15:19 | 作者:杨彦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手术成功后,夫妻俩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什么是爱情?一百个人有一百个不同的答案。来自仪征的徐先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心目中爱情的真谛:是患难与共、不离不弃,是生死相依、哪怕献出自己一部分的肝脏!5月2日上午,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徐先生毅然捐出了自己的右半肝,从而挽救了身患重病的妻子……

通讯员 董菊 吴倪娜 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

相濡以沫

爱妻重度肝硬化,急需做肝移植手术

今年48岁的徐先生和42岁的陶女士是仪征一对普通夫妻,1997年双方经人介绍后一见钟情很快步入婚姻殿堂,夫妻俩相濡以沫20年,从未红过脸。然而温馨平静的日子在2011年被打破了,那年的10月份,细心的丈夫徐先生发现原本皮肤白皙的妻子突然变得脸色蜡黄,妻子起初以为是疲劳所致,并没有在意,然而很快他们发现巩膜也出现了黄染,小便颜色深如茶色,而陶女士自己也愈发觉得乏力,这才引起重视,当地就诊后诊断为“自身免疫性肝病”,予以保肝治疗。

然而,各种药物的治疗并没有改善陶女士的症状,她的胆红素已达526umol/L,超声显示其肝脏已达重度肝硬化。随着症状的加重,夫妻俩辗转多家医院得到的结论均是:唯有“肝移植手术”才能挽救陶女士的生命。

丈夫背着妻子做配型,准备捐肝

几经辗转,夫妻俩找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脏移植中心的孙倍成教授,徐先生之前听说过“肝移植手术”,他深知等待肝源是一个漫长而焦心的过程,“我做了人生当中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在与医生沟通的当天,徐先生就决定:“我要为妻子捐肝!我不敢等,也不愿等,多等一秒对我和妻子都是一种煎熬。只要能救治她,不要说献肝,就是献出生命,我也愿意!”

为了怕父母及亲友担心,徐先生决定一个人承担起这份压力和责任。他悄悄地跑到医院做各种术前检查及准备,待一切完善后,他办理了住院,这才把妻子接到病房入住待手术。当妻子无意中看到住院患者信息时才恍然大悟,她坚决不同意接受丈夫的肝脏。“这么多年里里外外,家里缺不了他!”

妻子的拒绝是徐先生意料之中的事,这些日子,他已经反反复复翻阅查找了各种肝移植资料,已然成了半个专家,他将肝移植的安全性信息不断地传递给妻子,甚至还打趣道:“听说,夫妻移植以后,性格都会有些相似呢。那我们可就真的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啦。”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男子 救妻 肝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