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侯伯文:情怀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2017年05月05日 10:39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两会期间,在委员驻地京海大厦的一楼大堂,还未等邮政工作人员摆开售卖“架势”,一个身影已来回“勘查”了多次。当崭新的2017年邮册一铺开,他又第一个冒出来,迅速物色好,收获满满。“这个邮册好啊,你看它……”心满意足的他,又摇身一变,成了现场最热情的“推销员”,不少前来的委员,在其专业推荐下,同样收获颇丰。



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侯镜如助学基金会会长侯伯文。他说:“别小看这小小的邮票,这里面有故事、有情怀。”


小邮票里的大世界

从香港到北京参会,侯伯文随身的公文包里带着邮票清单,满满的一页纸,仿佛一面功勋墙,透露着侯伯文的得意和满足。

“我喜欢收集经典的邮票,喜欢从某个国家的第1张邮票开始,如英国,我就是从1840年首发的黑便士邮票开始,一直收集到了1992年。”

一不小心,收集的邮票就跨越了100多年,这记录可不只包含英国。在这张清单上,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纷纷在列。从首发年份到收集截止年份,他还做到了所有年份邮票全部集齐。

“英文有个词叫NoHole,意思是没有洞,比如某个国家1870年发了一套邮票,共12张,每1张在邮册上都有1个位置,我收集的都是当年的全套,中间没有1个洞。”侯伯文笑着说,他从小就在哥哥的影响下开始集邮。后来到了香港,这更成了他的业余爱好。“集邮用钱,我就节约钱,跑到东华门集邮公司买邮票。赚了钱,别人可能去吃喝玩,我就喜欢把钱放到邮票上。”

“我追求的不是集齐邮票,而是收集过程中了解不同国家的历史和文化。”侯伯文说。

“像法国邮票,体现着他们国家民主的传统。法国邮票上最开始是神,后来逐渐出现了政治家、工人、农民、作家、作曲家的身影,甚至还有别国的科学家。”

“英国就更牛了,它认为邮票是它发明的,所以在邮票上从不印英国的名字。但它所有邮票的一角都要印上女皇的头像,多是从右向左看,如果邮票一角没有这个头像,那一定是这张邮票本身就是女皇。”不过,在邮票上不印国名的,起初不只英国。巴西有个牛眼票,最早的第1套邮票也是没有印国名的。“牛眼票非常漂亮,高倍放大镜下,纹路可细了。”侯伯文忍不住夸起邮票来,“后来,英国提出异议,两国协商,最终在巴西的邮票上也印上了国名。”他笑着说。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侯伯文 情怀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情怀是邮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