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百姓大舞台取代占道小摊

2017年05月08日 11:25 | 作者:李瑶 通讯员 史莉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昨天一大早,丰台诚苑中里小区门口的文化广场便热闹起来,有沿着步道遛弯儿的,有在压腿机、漫步机上锻炼的,还有京剧票友们正吊嗓儿排练……“有了这广场,我们活动休闲再也不用跑远了。”社区京剧团的马长胜老爷子说。拆掉原本杂乱的非法市场,几个月前,3000平方米的空地上建起了文化广场,居民们忙不迭点赞。

从南苑西路往西,这座清新整洁的广场映入眼帘。沿着休闲步道一路走,文化墙上居民们写的家风家训书法、手工泥塑展示、手绘涂鸦依次排开,雅致而有趣。路边绿化带里,冬青等灌木整整齐齐栽成一排,形成一道绿色风景。

“要是几个月前来,您都没处下脚。”马长胜老爷子说。挨着小区门口,二百多米长的便道上随意搭起了40余户小摊儿,大伙儿叫苦不迭。“搭个棚子就支摊,电线私搭乱接,每天遍地都是烂菜叶、包装袋和污水。”

响应居民意见,去年7月,南苑街道启动拆除这个非法市场。

一个多月时间里,街道清理非法零散摊位40余户,清运垃圾60余吨,拆除违法建筑2600余平方米,垃圾遍地、交通拥堵、污水横流等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顽疾得以解决。

腾出的空地怎么利用?居民代表大会上,“部分还绿、部分建公园”的方案获票数最高。现如今,社区文化广场成为了家门口的大舞台,居民们自己动手创作百米文化墙,社区文艺爱好者自发“组团”,成立舞蹈队、京剧团、合唱队,隔三差五在这里演出。

建了广场还不够,小区周边一系列环境治理都将跟上。紧挨着广场南侧,从新发地到南苑的新南沟曾常年污水横流。作为丰台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之一,目前,这条沟已经截污。“今年,还将修整护坡、进行绿化。配合文化广场的旧砖换新、铺上塑胶步道、增加绿化等,小区周边将有水有绿,舒适宜人。”南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杨岚

关键词:广场 舞台 小摊 文化 居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