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政企恳谈”成了长沙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动力

2017年05月08日 14:31 | 来源:中国财经
分享到: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实现了总量提升、贡献提升、产业提升、服务提升,在做大总量、增加税收、解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主渠道作用。

近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主持召开了2017年度长沙市民营企业家经济座谈会,逐一请企业家发言,就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创新、优化发展环境等听取意见、建议,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交办。

这只是长沙市委市政府政企互动促进长沙非公有制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个剪影。

有数据表明,这是长沙市自2013年以来第5次由市委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也是今年以来,市委书记第三次为长沙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站台。

“长沙不能输在政策的起跑线上。如果大家在外地看到了可借鉴的优惠措施,可以直接向市委、市政府‘开条子’。”易炼红现场为企业家们鼓劲加油。这是1月5日下午举行的政协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工商联组讨论会上,易炼红与政协委员们交流、谈心的一个场景。

“在长沙这片热土上,一定会涌现更多优秀企业家,携手引领新制造、新变革、新驱动。企业家有什么样的思想,企业发展就有什么样的思想,思想有多远,企业就能走多远。”

4月5日,长沙市“智造长沙——新制造新变革新驱动”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高级研修班开班,186家制造类非公有制企业的200余名董事长、总裁级的学员参训。易炼红亲自作开班授课。

长沙市委书记与企业家频繁互动,解决了大家碰到的困难,拉近了大家彼此间的距离,更为重要的是倡导了“政企互动”新概念,将长沙“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老传统变成了新常态。

“政企互动”的涵义,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是这样解读的:政府职能部门通过剖析企业案例,创新管理,提供优质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4年来,在长沙工商联的组织下,召开各类政企恳谈会9次,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问题100多个,采纳发展建议80多条。

“市委书记、市长都亲自出席非公有制经济座谈会,与企业家面对面、心贴心交流,解决发展难题,问题解决率达80%以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丁文说:“市领导每次出席座谈会都让民营企业家眼明心亮,振奋欣喜,很多企业家表示羁绊少了,可以安心把精力投入到企业发展中去。”

其实,长沙市委、市政府很早就意识到,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劳动力成本上升,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第三产业比重上升,经济发展依然面临制度性障碍。

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积极通过改革和创新寻找经济增长新动力。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指出,要坚持把自主创新摆在转型发展的核心位置,汇聚创新资源,凝聚创新力量,集聚创新优势,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模式。

首先的一个创新成果是,长沙市政府围绕构建"1+N"政策体系制定实施《关于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

其次,长沙市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和生产经营模式创新,鼓励非公有制企业主动融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并指导企业以智能制造和个性化服务开发新产品、新模式、新品牌。

为了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长沙还在政策上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率先出台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成立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和新材料研究院、机器人研究院、增材制造工研院,先后在230家企业推进智能制造试点,以智能制造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结构优化。

长沙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出台了《长沙市小微两创三年行动计划》,激发“小微”“双创”活力;出台了《关于支持互联网移动生活服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打造“移动生活之都”,培育非公有制经济“互联网+”新的增长极。

“企业的事就是党委、政府的事。”在最近一次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易炼红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优化环境,充分激活和释放民营经济活力。令人感到欣慰的数据是:2017年第一季度,长沙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全市GDP超过两千亿元,同比增长8.3%。全市非公有制增加值1343.00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全市GDP比重为63.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11.04亿元,同比增长14.7%。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非公有制 经济 长沙 政企恳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