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行业暴利致微整形频触红线 注射玻尿酸美容反毁容

2017年05月15日 14:00 | 作者:赵丽 | 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 

生活美容机构进行微整形属非法行为不记录整形过程致维权难

微整形美容市场监管亟待常态化

对话人  中国医师协会维权委员会委员 邓利强

微整形属医疗美容范畴

记者:“爱美”需求催生庞大市场,庞大的市场又催生更多的“无知无畏者”进入市场,就这样,微整形市场便以一种野蛮且畸形的状况不断“做大做强”。在我们的调查中,不管是买家还是卖家,在爱美与高额利润的诱惑之下,都有意无意地忽略了肉毒素的A类药品属性,都会天真地认为注射肉毒素“不就是打一针的事情吗”。

邓利强:所有动刀的、用药的都属于医疗美容范畴。医疗美容是指应用手术、注射和药物进行塑形,所以微整形属于医疗美容的范畴是毫无疑问的。

记者:在我们的调查走访中,一些整形机构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使得卫生行政部门无法做到执法“疏而不漏”。这些整形机构有的没有经过资质审批,主刀医师也不具备相应的资质,而且绝大多数存在夸大甚至虚假宣传问题,使用的药物来路不明,质量安全堪忧。

邓利强:首先,大家现在看到的任何人任何时间都在做微整形,这种现象是不对的;第二,卫生监督所也是受行政机关的委托进行查处,但遍地开花之后就很难监管了,再加上取证比较困难,所以到处都有生活美容机构在进行微整形,可以肯定地讲,这是非法行为。

但遗憾的是,消费者不去关注这一点,只要有朋友介绍,就去接受这样的美容整形,实际上这是对自己的医疗安全不负责任。不过,这个不负责任绝对不是消费者主观上的不负责任,不是说有意对自己不负责,而是消费者没有辨别的能力。消费者可能会认为,这个美容机构存在这么长时间了,朋友们也都说不错,做得也还行,我也去试试。其实这也是所谓查证困难的原因,回过头来说,这就要求消费者自己有认知,不把自己的医疗安全和自己对美的追求交给那些没有经过正规培训的人。

编辑:梁霄

关键词:行业 暴利 微整形 玻尿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