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民间修家谱热催生“修谱生意” 以中老年人居多

2017年05月15日 15:07 | 作者:张帆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纵深

修谱者以中老年人居多

意在寻根和抢救文化

让年过六旬的冯铭觉得鼓舞的,是摆在家族祠堂的那本厚册子受到了家里年轻一代的欢迎。

北青报记者采访多家修谱机构发现,中老年人是民间修谱的主要群体。涂金灿介绍,来店里修谱的客户以公职人员、军官、教育界人士居多,也有海外华侨,“以前主要是高级知识分子,现在扩散到一些普通家庭”。

冯铭1975年底从河南来北京当兵,是家里第一代北京“移民”。他时常感慨,家族的长幼辈分缺乏梳理,“现在的孩子往上最多只能记住两代”。如今新修的家谱摆在祠堂,“每年春节回去祭祖,我是谁的后代、哪一支的,一目了然”。

而对于郭毅来说,修家谱则是一场对家族文化的抢救。眼看着家里的老辈人相继去世,“好多资料都装到肚里面带走了”,旧家谱也早已遭到焚毁,“得抓紧时间抢救资料”,把祖先的足迹记录下来。

“寻根,是生死以外,人类的第三种本能。”山西社科院首席研究员、中国家谱资料研究中心原主任李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解释民间修谱的动因。

“家谱讲的是人是怎么传承下来的,以及这些人做了什么事、立了哪些规矩、有什么风范”,涂金灿认为,如今家谱的意义在于:让人记住“谁是我最亲的人”,以及“我最亲的人给我留下了什么”。(记者 张帆 实习记者 刘思佳 杨子希)

编辑:梁霄

关键词:民间 家谱 中老年人 生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