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村子拆迁成荒地 几百岁老樟树无人照料奄奄一息

2017年05月22日 15:13 | 作者:蒋慎敏 吴崇远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蒋慎敏 吴崇远 文/摄

连接杭州拱墅与余杭两区的金昌路,拥有目前运河杭州段上单跨最大的桥——昌运大桥。这条未来连接半山与老余杭区块的主干道,目前还不为人所熟知。但昌运大桥前后,已是高楼林立。

紧邻金昌路与运河河岸,一片大荒地上,矗立着一株香樟树——树干需要三个成年男子方能环抱。然而,它的树枝已然干枯,粗壮的枝桠上不见一丝绿色。

荒地中,它显得孤独、巨大,也显得凋零、死寂——它可能,已走完了漫长的生命。

近日,钱江晚报接到读者杜先生爆料说,这边有一棵好几百岁的古树,就这样死掉了实在可惜,说的就是它。

几百岁的老樟树

挂着“抢救药”奄奄一息

昨天中午,钱报记者来到现场。荒地是由一片围墙包裹着的,有人开辟了块块田畦,但开垦的菜农都不是本地人,并不了解这棵树。

在香樟树附近,卢师傅开垦了块菜地,他有时会给香樟浇浇水,希望树能撑下去,“香樟生命力可顽强了!我老家就有几棵几百年的古香樟,本以为枯死了,过了个年又自己活过来了!”他带着钱报记者一起测了测香樟的体围——钱报记者和卢师傅两个人只能抱住树干的大半。

记者观察到,香樟树上,除了包裹着保护用的麻绳,还挂着十来个空袋子——那是补充植物所需物质的“施它活”药剂。显然,这株香樟在之前曾经经历过“抢救”,但“抢救”的结果,并不尽如人意。

这株香樟树到底经历了什么?

“这块地原来是西谢村的。听村里人说,香樟原本不在现在这个位置,不知为什么挪到这里来。”多方打听后,钱报记者联系上了原本住在村里的龚大伯。

一说起香樟树,龚大伯特别感慨,“我今年66岁了。在我小时候,这株香樟就是这么大了。那时候,大家认为香樟长寿有福运,这树很有名的。”龚大伯曾以为,这颗在爷爷的爷爷的爷爷嘴里就开始流传的古树,会一直这样存在下去——直到2011年,村子开始拆迁。

“村子拆了,大伙儿都搬走了。要不是没人看着,树也不会死的。”龚大伯有些唏嘘。他说,树去年就说快不行了,听说是淹死的。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村子 拆迁 荒地 老樟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