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旅游年卡”制度有利于告别门票经济

2017年05月22日 15:20 | 作者:苑广阔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20日上午,韶关市旅游信息服务中心等部门在韶关市区举行了“我爱你韶关”“旅游+”年卡首发仪式。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韶关市民凭此卡可在一年内免费进入该市部分景区,享受各项吃住游玩优惠。而穗深莞市民在今年6月可享受多项优惠游韶关活动。(5月21日《广州日报》)

只要是韶关本地市民,只需花费100元办一张“旅游年卡”,那么在一年之内就可以不限次数地免费进入该市部分景区,同时在吃住游玩等方面,也可以享受消费优惠。而对于广州、深圳以及东莞的游客,则实行门票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人前来旅游观光。

看上去,这是一条不起眼的旅游新闻,但是如果我们能够站在多年来备受诟病的“门票经济”的角度,站在“免费旅游时代”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就会发现当地推出的“旅游年卡”制度所具有的重要价值和意义。“旅游年卡”制度之下,意味着针对本地居民游客,这些景区景点的门票将不再是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而只是成了一个吸引市民游客前去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由头”,而游客来了以后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所带来的消费,才是各方所看重的。

而这恰恰是我们多年来一直期盼的告别“门票经济”,迎来“免费旅游时代”的精髓所在。因为告别“门票经济”,就意味着我们不再依赖门票收入,不再把门票收入作为旅游经济的核心。尤其是随着“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站在游客的角度来说,希望景区门票越低越好,最好是彻底取消,这样可以降低自己的旅游成本,刺激游客的出游热情,但实际情况正好相反,近年来国内景区景点的门票反而是水涨船高,国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仍旧刹不住车,这显然与游客的期待背道而驰。

韶关市的“旅游年卡”制度之下,当地游客一年只需100元钱,就可以不限次数出入当地部分景区景点,这契合了当前旅游态势从观光式旅游向休闲度假式旅游的特点,这样市民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周末双休日,都可以持年卡到那些免费景区或周边地区进行休闲度假,进而拉动旅游经济的增长。

现在美中不足的是,韶关市推出的“旅游年卡”制度,一方面只针对韶关本地市民,并没有把却全国其他地方的游客包括在内;另一方面,适用“年卡”的并不是当地所有的景区景点,而只是“部分”。如果这两个方面的问题都有所突破,那才意味着我们向告别“门票经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不过万事开头难,只要大方向和大趋势是对的,我们就应该秉持一种肯定与欢迎的态度去看待这件事,并且希望在今后能够做得更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门票 旅游年卡 旅游 制度 游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