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好胆固醇”照样会堵血管

2017年05月24日 15: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很多人听说过“胆固醇”,也知道胆固醇有“坏胆固醇”和“好胆固醇”之分。但“好”“坏”胆固醇的区分是绝对的吗?虽然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实际上很多人仍然没搞清楚。

我们先来说说“坏胆固醇”是什么。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常常被医生称为“坏”胆固醇。如果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高,患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会增加,所以,医生通常把它称为“坏胆固醇”,实际上这只是表面现象。因为好胆固醇,一样会做坏事。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就如同一辆运输车,把胆固醇从肝脏里拿出来,送到血管每一个需要的地方,去完成身体必需的一些机能反应。但是由于身体里的蛋白质不足,这辆车就比较破,在运输的过程中,就会有一些胆固醇撒出来,掉在血管里。而在身体处于营养缺乏和不均衡状态时,这辆运输车如同一辆车斗破烂不堪的旧车,导致胆固醇在血管里满地掉落,造成堵塞。

那么“好胆固醇”是什么呢?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经常被大家称为“好”胆固醇,其就如同一个清洁工,看到血管里有掉出来的胆固醇,就把它收集起来,送回到肝脏,肝脏重新进行吸收代谢。

但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比较“傻”,只要看到血管里有胆固醇,就会捡起来,只要有,就一直收集,不停地吞噬捡到的胆固醇,越捡越多……这样不停地吞噬,最终可能导致其因为自身的承载力有限而砰然爆破,把各个地方收集来的胆固醇全部洒出来,堆积在血管某一个地方,这也很容易造成血管的堵塞。

也就是说,即使被我们誉为好胆固醇的物质,同样也会做坏事。实际上,在我们身体里存在的每一种物质都有它的作用,没有谁好、谁坏的绝对区分。

因此,胆固醇也没有好坏之分。真正的坏是人身体构建蛋白质的这辆车出了问题,车子坏了,不是胆固醇的问题,而是优质蛋白不足。所以蛋白质是人体十分重要的营养素,任何时候都不应该拒绝适量蛋白质的摄入,因为它是构成机体内很多运输工具的原材料。

那么如何获得足量的优质蛋白呢?鱼、禽、蛋、奶、瘦肉、大豆制品、坚果都是优质蛋白的良好食物来源。如果食物无法摄入充足,选择蛋白质类的营养补充剂也是不错的办法,可以通过蛋白粉来补充。而对于肾脏不好或尿酸高的人,可以直接补充短肽,以减少蛋白质分解物带来的代谢负担。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胆固醇 血管 蛋白质 脂蛋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