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92岁老人做公证:弥留之际是否抢救 三儿子说了算

2017年05月26日 15:11 | 作者:张柄尧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92岁老人做公证:弥留之际是否抢救三儿子说了算

据了解,这份公证书也是成都公证处所办的首例意定监护公证想法

“我现在找到公证处,主要是看能否通过法律的手段赋予老三这样的权利,即在我万一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后,老三能够代替我进行相关处置,别的兄弟姊妹也无话可说。总之,我希望他们即使在我走了后,也能和和睦睦。”

办/法

一位成年人在没有丧失掉民事行为能力之前,即可提前意定某一天自己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后的监护人,这就是意定监护。

不过,对意定监护的规定,目前都是很原则性的概括性规定,没有任何的实施细则。

前两天,成都公证处接待了一位特殊客人。老人家虽然已经92岁了,但思维还很清晰。老人担心万一哪天变糊涂了,家人会把自己送到养老院。另外,弥留之际抢不抢救?怎么抢救?那也是一个问题。毕竟,自己躺在病床上,可能话都说不出来了……

老人的要求,给公证处摆了道难题。根据老人意思,他实质是想未雨绸缪,在自己还足够清醒时,先确定下监护人。未来一旦丧失民事行为能力,之前确定的监护人即可代行监护职责。

成都公证处经过四天的讨论和严密论证,最终以意定监护公证的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据了解,这也是该处所办的首例意定监护公证。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老人 公证 抢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