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证监会减持新规出台封堵4大漏洞

2017年05月31日 10:19 | 作者:金彧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针对近期上市公司频频出现大股东、董监高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冲击市场等问题,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修改后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明确完善大宗交易制度,防范“过桥减持”等4大漏洞。

昨日,一位接近证监会的知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2016年1月证监会发布《若干规定》后限制了集合竞价交易减持、协议转让减持,不过,仍留有大宗交易减持的“口子”,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依然可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为此,随着减持乱象频发,证监会耗时半年调查研究梳理,于近期研究修改减持新政,主要堵住大宗交易减持的漏洞,同时,进一步完善集合竞价交易减持、协议转让减持等,绝非一时之功,更谈不上“突击作业”。

1121059146_14961867149121n

李大霄称四大超级漏洞被堵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523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出现减持行为,这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家数的1/6;上述公司累计减持金额为711.49亿元。与此同时,“清仓式”、“断崖式”减持频现。

针对上述减持乱象,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修改后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微博指出,新政细则堵住了四个超级大漏洞:90天内集中竞价减持不超1%;大宗交易减持不超2%;离职半年不准减持,每年不超过25%;减持前后要公告使大股东再也不能偷偷摸摸地减持。

证监会表示,大股东集中减持规范不够完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解禁后的减持数量没有限制,导致短期内大量减持股份;虽然不是大股东但持有首次公开发行前的股份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份的股东,在锁定期届满后大幅减持缺乏有针对性的制度规范;有关股东减持的信息披露要求不够完备,一些大股东、董监高利用信息优势“精准减持”;市场上还存在董监高通过辞职方式,人为规避减持规则等“恶意减持”行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随着市场情况的不断变化,现行减持制度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些上市公司股东集中减持套现问题比较突出,市场反映强烈。上市公司股东和相关主体利用“高送转”推高股价配合减持、以及利用大宗交易规则空白过桥减持等行为时有发生等等。

邓舸称,这些无序减持、违规减持等问题,不但严重影响中小股东对公司经营的预期,也对二级市场尤其是对投资者信心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

“此次修改完善减持制度,着眼于堵塞现有制度的漏洞,避免集中、大幅、无序减持扰乱二级市场秩序、冲击市场信心”。邓舸说。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减持 股东 股份 交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