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盟成岳冲:使命重在担当

2017年05月31日 11:15 | 作者:葛 颖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使命重在担当 

——访民盟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成岳冲


5月16日,在民盟浙江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成岳冲连任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委。“这是中共浙江省委、民盟中央和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广大盟员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成岳冲表示,一定不负期望、勤勉工作,团结带领新一届省委会,不忘初心、积极作为,自觉承担起参政党地方组织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2013年7月,民盟浙江省委会进行届中调整,成岳冲从民盟中央副主席、省委会原主委徐辉手中,接过浙江民盟事业的旗帜。接过旗帜,就是接过责任。在两位主委的接力带领下,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团结奋进、担当有为的五年,也是浙江民盟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翻开新篇章的五年。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盟员12429人、基层组织307个。

“民盟浙江省级组织成立于1947年5月,70年的发展和成绩,都归属于全体盟员,将民盟事业承前启后、发扬光大,让民盟进步的旗帜永远飘扬,是新一届省委会必须承担的历史任务。对此,我心中充满期待,也倍感责任的重大。”成岳冲说,实践证明,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浙江民盟70年来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最重要原因。

“民盟是以文化、教育和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是民盟成立之初就牢牢刻下的文化基因。”成岳冲表示,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省委会坚持把参政议政作为重点,着力发挥整体优势。一方面围绕浙江省发展大局充分酝酿、精心选题、深入调研、汇集酌见,积极参加中共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举行的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就事关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议题,坦诚发表意见、传达盟内声音,以供决策参考。另一方面,围绕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好整合盟内资源、发挥整体优势这一关键问题,着力从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调整教育培训方式、组建盟内专家团队入手,创办“盟声·议政”系列论坛等平台,扩大参与面、提高优质率,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与水平,全省民盟组织调研工作成果丰硕、提案信息再创佳绩。

近年来,民盟省委会开拓创新、注重实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涌现了不少成效好、影响大、突破性的亮点工作,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成岳冲看来,参政党要秉承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要务,切实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班子建设这“四大建设”,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和解决自身问题这“五种能力”,从而也保证了在换届的人事继替中,民盟的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点不变。

“在盟言盟、在盟忧盟、在盟兴盟”,成岳冲表示,作为一名民盟盟员,要时刻不忘盟员的政治身份,时刻不忘民盟承担的历史使命,时刻不忘兴旺民盟事业的责任。作为新一届民盟省委会的主委,论及今后的工作,他早已有清晰的目标和思路:一是立足思想建盟。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学好传统、用好传统,厚植历史底蕴,不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跟进时代步伐,不断强化参政党意识。二是强化制度管盟。要牢固树立规则意识,努力在盟内形成尊崇制度、维护制度、恪守制度的良好氛围和自然习惯;进一步健全盟内规章制度,着力完善以盟章为根本遵循、体现基层盟务工作特点、涵盖盟务工作全方位的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同时,抓好制度执行,大力推动组织生活正常化,不断规范盟内政治生活。三是突出履职立盟。要强化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提升履职能力,着力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理性建言的能力;增强履职实效,使履职活动更加经常、更有特色、更富成效。四是坚持人才强盟。专心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尽心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用心深化政治交接,让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宝贵经验、根本原则,在人事更替中始终得以继承发扬,确保浙江民盟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成岳冲表示,民盟浙江省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浙江省委和民盟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优异的履职业绩迎接中共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民盟十二大的胜利召开,为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使命 担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