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宁夏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

2017年06月02日 13:46 | 作者:宁夏自治区宗教局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宁夏以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为抓手,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巩固和发展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健全工作机制,树同心共建新风。自治区层面精心组织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和谐寺观教堂”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和《“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标准》,明确了创建活动目标与方式、评选标准等内容。各市、县(区)成立了由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统战、民族宗教、公安、卫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同时,积极发挥基层智慧,开展了创建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在宗教活动场所设立“纠纷调解室”等载体活动,推动和谐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强化教育引导,树爱国崇学新风。把创建活动融入日常宗教活动中,深入开展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旗、文化书屋、报刊”进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平安、团结寺观教堂,凡信教群众关心的事务一律公开为主要内容的“四进两创一公开”活动和“知大局、守规矩、起作用”“看宁夏、知宁夏、爱宁夏”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信教群众既念教义经也念致富经。坚持经常化教育,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每5年对所有教职人员轮训一遍,采取联合办班、选派干部和教职人员外出培训、调研学习等形式,抓好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建设。

弘扬优秀文化,树社会认同新风。引导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切实深化解经工作,在伊斯兰教界开展“卧尔兹”演讲比赛,在基督教、天主教界开展神学思想建设,在佛教、道教界开展讲经活动。以“引导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引导宗教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积极引导、支持和鼓励宗教界开展公益慈善事业。近年来,全区宗教界共募捐资金近1000万元,开展大型爱心救助活动20余次,救助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失学儿童近1000人次。

落实规范管理,树守法促和新风。先后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宗教活动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健全完善了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清真寺寺管会换届选举办法等制度21项;形成了宗教领域矛盾隐患定期排查、矛盾纠纷挂牌销号和市县乡村四级网络矛盾隐患化解体系,不断加强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的规范化建设。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宗教 场所 安全 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