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学模范画时代楷模

——忆韦江凡创作点滴

2017年06月02日 16:17 | 作者:赵志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世纪60年代,韦江凡(1922—2016)先生创作了许多反映北京普通劳动者的美术作品,有《时传祥》、《送上门》、《检车工》、《修鞋女工》等。

时传祥和他的徒弟(组画之一) 韦江凡 作

检车工 韦江凡 作

1965年,韦江凡创作《时传祥》时,为了画好这位环卫战线的劳动模范,多次采访时传祥,还学背粪桶、淘大粪,我们也跟着韦江凡体验生活,他经常与我们年轻画家谈自己创作的意图和感受。记得那是一个比较冷的深秋日,我们在崇文门外花市一带随清洁队把一桶五六十斤的粪尿背在肩上,一走一晃地进深院,过门槛,穿胡同,随时担心会洒到身上,结束工作后换衣清洗时,还能闻到一股臭味……一天下来真不易,时传祥却天天地走街串巷,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工作的艰辛。在那个年代,每当人们遇见淘粪车时,都会不自觉地捂住鼻子闪过。这样的体验学习我只参加了一两次,而40多岁的韦江凡为了创作却在淘粪队一待就是半年,他画中的时传祥朴实厚道,表现出了普通劳动者的善良和奉献的品格,这与他深入生活热爱生活是分不开的。记得他还创作过一幅《刘少奇主席接见时传祥》,可惜已经遗失。

今天的北京建设日新月异,我们大部分人早已住进楼房,用上了冲水马桶,街上是现代化的公厕,但是我们不能忘记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劳动模范们,是他们的奉献精神影响了一代人。韦江凡学模范,画时代楷模的那种热情、严谨、刻苦的创作态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回忆他的创作历程,重读他的人物画,希冀当今和未来涌现出更多真诚艺术家,扎根生活,走近人民,为人民画像。

(作者系北京画院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编辑:杨岚

关键词:韦江凡 创作 模范 画时代 楷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