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广州:董延军率团赴京津学习交流党建工作

2017年06月05日 16:47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广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董延军率团赴京津学习交流党建工作


5月16日至19日,广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董延军率广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学习团赴北京、天津非公企业学习交流。学习交流期间,董延军强调要学习京津两市非公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更新理念,创新方法,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17日上午,代表团一行首先到北京市朝阳区叶青大厦叶氏集团学习交流。叶氏集团董事长叶青及集团党委成员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叶青代表集团详细介绍了集团党建工作。叶青同志介绍,叶氏集团始终围绕“为执政党夯实执政基础”的宗旨开展学习教育实践工作,通过设立专职党委管党建,坚持党建服务企业、服务个人发展。在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的同时,党建工作紧跟时代步伐,紧跟发展需求,不断完善,切实为入驻大厦的企业提供发展平台,为企业员工解决实际问题,如个人入户、子女入学等,让党建工作从“看得见摸不着”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真正转化为入驻企业的发展动力。会上代表团成员就“如何抓好楼宇党建工作”、“如何加强党建经费保障”、“如何加强出资人引导机制”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董延军同志在听取叶青同志介绍和大家的交流后表示,叶青大厦叶氏集团党建工作是我们学习的典范,这次我们学习团一行慕名来到叶青大厦叶氏集团学习交流,开了眼界、长了见识,收获颇丰,受益匪浅。随后他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非公企业党组织是企业发展的政治保证,是推动企业发展、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的“动力源泉”,同时,民营企业的发展得益于党的好政策。二是发展非公党建工作要有好的思路和方法,要“实干加巧干”。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党建与企建同步发展。三是非公党建工作在企业中要发挥好党建平台的优势和作用,切实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真正做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齐头并进。

17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北京市朝阳区潮星集团学习交流。潮星集团党委书记程红同志介绍了集团党建工作情况,潮星集团主要围绕集团党委倡导建立的“四位一体”党建工作管控框架模式和“四个重要抓手”来开展党建工作。代表团成员通过参观集团党务办公区、党员活动室、集体荣誉墙及其子公司,感受到潮星集团党建工作有活力、有新意、有亮点。董延军同志认为,此次赴潮星集团“取经”,主要目的是通过学习非公党建的典型案例,探索非公党建创新发展的新路子,使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更具活力和创造力。

5月18日,代表团一行赴天津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参观学习。天津市西青区委常委、区统战部部长董秀琴,天津市工商联(商会)秘书长郑伟以及天津市西青区委组织部、区工商联、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领导等陪同参观。西青和滨海两个开发区的党建工作特色突出:一是全贯通的管理体系,机构健全,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步连动;二是搭建良好平台,通过建立功能健全的党群服务中心及下设的党群服务站,为企业搭建教育、学习、活动的良好平台;三是精细化的管理,将党建工作稳步细致推进,尤其是在外资企业建立党组织工作卓有成效。参观结束后,董延军同志表示,广州的非公企业数量非常多,在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楼宇党建、公寓党建和园区党建等方面还没有做到成体系地组建党组织,党建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还做得不够。通过参观学习,广州市非公党委要积极探索,不断创新非公党建工作方法,努力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从形式上和内容上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源动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真正实现党建与企建同频共振。

各区非公党(工)委书记及立白集团、恒大集团、海印集团等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共36人参加了学习交流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更新了理念,为今后做好党建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受益匪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建 工作 交流 广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