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多建睿智之言 多献务实之策

2017年06月12日 15:17 | 作者:王 晓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全省社科联、社科界的重大政治任务。社科界要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撰写一批阐释解读和学习体会文章,在主要媒体上集中刊发,对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过程中提出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和辅导;组织社科专家开展在线访谈,撰写有深度、有温度的网评文章,深入宣传阐释省党代会精神,吸引网民参与学习、讨论、传播,回应网民关切,加强舆论引导,筑牢意识形态“护城河”。

社科界专家学者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这个总纲,专题学习研讨省党代会精神。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的理论解读与阐释,使之入脑入心。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中,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确保我省社科事业健康发展。

切实发挥社科界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对广东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社科理论界在破解课题、书写答案上要充分发挥作用。要围绕“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深入推进研究阐释,列出一批重点选题,组织专家学者开展深入研究,形成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谋划广东发展新局提供助力。要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开设一系列专题,拓宽研究视野,增强研究实效,为广东发展提供扎实的理论支撑。

这次省党代会从八个方面明确了未来广东工作的“施工蓝图”,要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社会科学“软实力”的“硬支撑”。社科界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聚合众智、融合众力,组织社科界骨干力量,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深刻认识未来五年关系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加强对深层次理论问题的研究阐释,不断在理论上作出新阐述和新概括。特别是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广东改革开放实践和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列出一批重点选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特别是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深入研究,增强研究实效,形成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让智库的“谋划”影响“规划”,让智库的“对策”融入“决策”,更好地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狠抓落实,加强自身建设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积极推进群团改革,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增强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保证党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全省社科联要按照省党代会报告精神,大力推动改革,加强社科联自身建设,在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社科类社会组织和高校社科联要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着力加强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培育学术创新的能力、增强凝聚人才的能力、锻造诚信自律的能力、激发自我造血的能力五个方面的建设,使组织的创新力、研究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提高,步入稳步发展的运行轨道。

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我省社科工作职能,强化思想引领、组织引导、团结动员、繁荣发展、维权服务的职责,形成职责清晰、运转高效、面向基层、服务便捷的格局,为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社科 精神 习近平 加强 总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