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包头民主党派建言保护赛罕塔拉草原原生态

2017年06月13日 10:21 | 作者:邵宏华 马寅秋 王恺强 锴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万亩草原扮靓鹿城 

——包头民主党派建言保护赛罕塔拉草原原生态纪实


5月7日,九三学社包头市委会举办了“第三届赛汗塔拉徒步行”活动,走在这片城市中的草原,社员们在徒步行走中缓解压力,放松身心,感受快乐。赛汗塔拉城中草原已经成为包头市民徒步锻炼、欣赏美景的好去处。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然而中共包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满仓在调研中发现,近些年城中草原公园化、商业化趋势严重,破坏了草原原本的生态环境。

2014年,中共包头市委给六家民主党派提出了“保护城中草原原生态”的调研课题,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政协提案,金满仓连续4年牵头督办提案。

“如今的赛汗塔拉真正成为塞外包头的一张绿色名片。”金满仓说,这也成为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发挥作用的一次生动实践。

还市民万亩草原

“恢复后的赛汗塔拉城中草原,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万亩草原,面积有一千多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在去往城市草原的路上,包头市委统战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着。

但在此之前,由于旅游和周边房地产开发,赛汗塔拉城中草原原生态的自然植被面积缩小,生态功能受到了影响。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如今的赛汗塔拉道路、设施、饭店、游乐项目等越建越多,不断扩张,有照搬城市公园建设理念和建设模式的倾向。”民进包头市委会副主委范凤卿说,赛汗塔拉城中草原是自然环境与生态草原的保存地,在整个保护、修缮、开发利用的过程中,要保持它的自然性和原生态性,建成自然城中草原,否则生态优势将丧失殆尽。

2013年,中共包头市委统战部组织六个民主党派市委会就保护赛汗塔拉城中草原进行调研。在调研中,民主党派普遍认为,要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促进生态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严格控制在赛汗塔拉周边进行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活动。

包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包头市委会递交了《关于加强赛汗塔拉城中草原保护科学利用有效开发的建议》,这是包头民主党派第一次在集体调研基础上形成的集体提案,并且已经形成工作机制,每年由一个民主党派牵头围绕城中草原保护开展调研形成集体提案。

通过政党协商的不断推动,2017年,中共包头市委十二届17次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对赛汗塔拉城中草原西侧2800亩土地实施整体拆迁,全部恢复成草原景观,加上现有面积8479亩,扩展到11279亩。

四年深挖一个提案

如今赛汗塔拉城中草原整体面积扩大到一万亩,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得到社会好评。但民革包头市委会副主委金羽告诉记者,这并不是民主党派履职的终点,大家又将目光聚焦到城中草原应急医疗救助、加强治安巡逻等市民关注的问题上来。

——2015年由农工党包头市委会牵头在包头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关于赛汗塔拉城中草原原生态保护的建议》。

——2016年由民革包头市委会牵头在包头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关于保护拓展赛汗塔拉城中草原,提升城市绿肺功能,助推我市绿色发展的建议》《关于以赛罕塔拉城中草原为核心打造我市主城区“绿道网”的建议》。

——2017年由民盟包头市委会牵头在政协包头市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关于赛汗塔拉城中草原去公园化的建议》。

“连续多年这样重点跟踪一个课题的情况很少。”包头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刘美英很赞赏民主党派这样持续关注、持续推进的做法。她认为,民主党派根据群众对生态环境的需求和包头城市的规划,每年提案的侧重点和角度都不一样,这样更有利于问题的全面解决。

民主党派紧紧围绕草原保护、生态建设和城市规划建言献策,从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连续4年集体提案,对提高赛汗塔拉城中草原的科学利用以及提档升级提出很好的对策建议。政协提案委也十分重视,积极研究立案办理,将此类提案连续3年提请主席会议研究确定为年度重点督办提案。

中共市委常委对提案进行跟踪督办,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市政协有关副主席参与,市建委、规划局、文化局、民政局等承办单位主动作为,积极配合,通过座谈调研、实地视察等形式,研究提案建议,协商解决办法,有力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

规范调研工作路径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课题调研中,我们充分发挥‘市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调研机制作用。”金满仓认为,工作成效离不开机制的保障。

中共包头市委统战部提出了“七步骤”的调研工作路径,即:“知情明政、领导出题、统战服务、党派调研、沟通反馈、报告撰写、成果转化”。协助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召开协商座谈会3次、情况通报会4次、专题协商会6次;统战部长亲自协调市委各常委为党派出题,召开课题分解调度会3次、督查落实会2次;围绕市领导拟定的17个重点课题,跟踪、督促各党派市委会与出题领导就调研内容及时沟通联系,指导民主党派加快调研成果转化,提案办结率明显提高。

包头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民主党派履职的切入点,制定下发了《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的意见》《市委常委、市政府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制度》《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直接向市委提出建议的“直通车”制度》。

同时,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抓住“六环节”推动工作,即“情况通报、信息发布、调研座谈、协商交流、建言献策、统领督办”。协调政府部门召开情况通报会8次、信息发布会6场,利用同心专版、同心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体发布各类信息1万多条。探索建立《党外人士专题调研座谈会制度》,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视察全市重大工程、重点项目5次,向中共市委、政府建言献策347条次。

在座谈中,各民主党派驻会副主委普遍反映,通过调研“七步骤”和协商“六环节”,有效提升了调查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提高了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效益,推进了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记者 邵宏华 马寅秋 王恺强 通讯员 崔 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建言 保护 草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