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疯狂补课的战车怎么下? 要让义务教育回归本义

2017年06月19日 14:3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正值中小学招生季,原本火爆的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更是异常活跃。日前我广州的女友参加完家长会回来告诉我,班里只有她儿子和另一位同学没有参加补习班。她举手承认的时候,都不敢环视其他家长,好像自己很理亏似的。

一个10岁的男孩下了课能在楼下疯跑本来是合乎天性的,为什么在同龄人中变成了少数派,陷于孤独?一个坚持孩子应该在“玩中学”的家长为何会在家长群里显得充满自卑?

到底是谁错了?

在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让不少家长和学生偏离了课堂知识,一味去追求超前教育,以迎合“小升初”秘考的节奏。这看似满足了学生升学需求的利益最大化,实际上却是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

但家长们却不得不承认这个现实,据《广东省青少年社会教育发展蓝皮书》显示,广东超过80%的基础教育阶段青少年学生接受校外培训。而据中国教育学会调查,2016年全国中小学辅导机构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上课外辅导班的学生达1.37亿人次,辅导机构教师规模700万至800万人,培训机构20多万家。

大家都知道补课不好、恶性竞争不好,但在这种氛围中,无力抵抗,谁愿意做那个孤独的抵抗者?毕竟不随波逐流,如果失败,就是孩子一生的失败!

看看以下两则消息:

消息一:一则给某著名青少年校外培训机构“集赞”可送报班代金券的消息,在朋友圈疯狂转发,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校外培训这个行业现在有多么火爆。

消息二:广州某公办重点初中组织“秘考”,从2000份小学生简历中筛选出200份进行面试,为其重点班挑苗子。

这两则看似关联不太大的“校外”“校内”新闻,却因为“疯狂补课”联系在了一起。而正是这些嘴里反对应试教育、心里最心疼孩子不能玩不能按时睡觉的父母,捧红了校外培训机构。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疯狂 补课 战车 义务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