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谁能管住身边的“蝇贪”

2017年06月20日 15:44 | 作者:沈宏胜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持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日前,中央纪委公开通报9起典型案例。(2017年6月20日《人民日报》通报九起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接受社会公开的监督,这是中央的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其目的就是增加公权的约束力,就是让权力为党和国家尽职尽忠,为人民服务。

为创造和营造良好的清正廉洁环境与氛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制定了“八项规定”,并坚持“反四风”和加大反腐败力度,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和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同。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在党内引起强烈反响,认为“三严三实”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也是提高党员领导干部为民服务的“必修课”。

显然,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领导干部是恪尽职守、勤政为民、一身正气的人民公仆。

从中纪委通报的九起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看,这些村官之所以违法乱纪,顶风作案,其根本原因,胆大妄为,利令智昏,忘记了党的宗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作为谋取个人私利的“敲门砖”。贪污腐败,不仅给党的事业带来严重危害,造成国家经济损害,而且影响到了党的执政之基的巩固。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小官大贪,小官巨腐十分痛恨。

对此,有人认为中央反腐败力度这么大,上至中央纪委下至监察部门定期和不定期通报和曝光不正之风以及腐败案例,为何还有身边“蝇贪”的龌龊之事?在笔者看来,一是,缺乏信仰和职业操守。把当干部视作谋财之门、谋利之路。他们秉承“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的信条,充分利用在位之机谋取钱财,中饱私囊。比如,通报中说的,河北省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王滩镇东滩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禹少辉虚报骗取环村林补偿款等问题。2010年至2015年,禹少辉在基本农田种植树苗,谎称环村林,骗取补偿款4.05万元。再比如,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泉水头村村干部合伙骗取征地补偿款问题。

二是,监管仍然存在问题,监督不到位。像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泉水头村村干部合伙骗取征地补偿款问题。如果上一级组织对征地补偿款定期和不定的检查与监督,如果征地补偿款能做到村务公开,那么村干部合伙骗取征地补偿款从何下手。

如何治理和遏止身边的“蝇贪”,确保党的执政之基的巩固,进一步树立挡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笔者以为,首先,要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进一步树立官德和尊崇法律意识,端正当官动机。对于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要清理出干部队伍。把好官员的入口关和加强工作业绩的考评。其次,依法依规,加强管理与监督,让责任追求制度落实到实处。属于领导失察的追求其领导责任,属于财务管理部门责任的,要依据财经纪律予以查处,不给乱作为留有任何空隙。再次,要做到政务公开、财务公开、村务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斩断腐败的“利益链”,不留空隙,完善机制,让小官不想腐,不敢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身边 蝇贪 补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