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少数民族文化诠释文明之美

2017年06月21日 14:51 |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到: 

用东巴文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向游客宣传昆明“创文”。


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


民族村开展“创文”主题宣传。


一群群忙碌不停的少数民族志愿者,一张张满溢笑容的脸庞,一句句亲切的问候……漫步云南民族村景区(以下简称民族村),一股股蓬勃生长、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不管是投资580余万元提升改造的景区硬件;还是云南特有的15个少数民族用民族语言口播“创文”公益广告;还是纳西族民间艺人,用东巴文书写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赠予游客;或是“漂洋过海”奉还游客丢失的万元现金……在昆明“创文”中,民族村书写着云南少数民族的动人魅力,诠释着昆明文明的美丽与生动,赢得了中外游客的掌声。

凝心聚力齐抓共管

春城无处不飞花。在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自从开展“创文”以来,民族村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成立以党委书记、总经理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创文”工作的组织、开展、督查和落实,形成“一把手”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机制,并层层强化落实责任,全力以赴助推昆明“创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在落实,落实的关键在行动。”民族村党委、经营班子提出在“创文”的浓郁氛围中,民族村以一天也不耽搁、一刻也不放松、一点也不马虎的态度,只争朝夕推进“创文”各项工作,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予以严厉问责。

信之深,则行之笃。同时,民族村还把“创文”作为推进景区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契机,把“创文”工作与规范员工行为,提升景区的服务质量、景观质量、展示质量结合起来,把“创文”与创建5A级景区标准管理体系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和倡导游客文明旅游。

旅游行业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行业,涉及人员多,覆盖范围广,目标要求高。今年,民族村开展了80余次“创文”知识培训,参训员工达2500多人次,实现景区员工和经营户全覆盖。同时,民族村还设置2000余块形式各样的“创文”宣传展板,超过4000余平方米。组建300余人的文明引导员队伍,并配备文明引导员红袖套、垃圾钳等工具参与保洁,这不仅强化景区文明引导工作,还营造了浓郁的“创文”宣传氛围。

民族特色宣传文明更引人

当“创文”遇上神秘古老的东巴文,民族村“创文”必将呈现精彩。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走进民族村纳西族村寨,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被誉为人类社会文字起源和发展“活化石”的纳西东巴文激情碰撞,精通东巴文化的非遗传承人和万乔老师,在每天的“七彩云霞”演出中,都会用神秘形象的东巴文,以趣味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地展示给游客,并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对游客进行“创文”主题宣传,让游客领略云南少数民族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即使从没见过东巴文的游客,通过东巴文形象的展示,也能猜出一二。猜对的游客,和老师会送上自己用东巴文书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

“啊哈达维个东(我们要文明旅游)。”同样,在拉祜族村寨,当游客听到拉祜族用拉祜语宣传文明旅游时,游客们都会跟着学了起来。在彝族村寨,民间艺人罗凤学每天都会用彝族海菜腔,演唱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常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共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为把“创文”活动生动诠释,民族村还与景区旅游文化相融合,在景区展演中,开展教游客用少数民族语言讲文明用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文明旅游须知游客有奖问答;演唱24字核心价值观民族小调等一系列互动活动。同时,民族村还制作了云南特有的15个少数民族语言与普通话对应的“创文”宣传视频,与“创文”宣传片一同进行轮播。并充分运用景区演出前后时段和景区广播,向游客开展“创文”倡议,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文明出行。

此外,民族村还通过300余套垃圾桶外立面装置文明引导、提示宣传牌,有指向性地开展游客文明素质引导工作。并借鉴西安市闹市区卫生管理经验,在游客密度较大的昆明故城道路中央密布垃圾桶,极大地方便了游客投放垃圾。在昆明故城和景区内经营商户中,民族村按照“一店一牌”的要求,在商户显眼位置增至200余块“创文”宣传广告牌或宣传画,让游客能处处感受到文明旅游的提示。

改善硬件环境 完善服务设施

文明的追求永无止境。为给游客提供优美舒适的游览环境,民族村还加大对景区建筑物、绿化景观的提升改造。截至5月底,民族村先后投入580余万元,对村寨老化建筑维护修缮、新建便民设施园林景观改造,先后完成新建彝族村3A级厕所、藏族村坡顶民居茶楼油彩重绘、晨曦坊油彩重绘、中大沟清淤及湿地改造、傣寨片区绿化、阿昌寨湿地小品、白族村绿化带改造等50余项村寨建筑物修缮和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工作,重现了民族村经典民居的昔日风采。同时,还建成一批与村寨文化背景相宜、风格各异的绿化小品,极大地提升景区景观效果。

创建文明城市,永远在路上。接下来,民族村还将逐步进行基诺拉祜临水景墙提升改造、哈尼寨临水舞台搭建、景颇德昂水系景观打造,着力为游客营造文明、便捷、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此外,为倡导游客在公共场所不吸烟、不随地扔烟头,民族村还订购了120只灭烟桶投放在景区游客集中的主游路、休息亭等处,极大地促进了景区吸烟游客文明素质的提升。现在,景区禁烟场所内吸烟和乱扔烟头现象,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控制,景区环境卫生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创建文明城市,正逐渐成为民族村动人的一抹色彩。除硬件外,民族村在软件建设上,也赢得游客的称赞。

“感谢你们,昆明旅游因你们而美丽。”来自青海的张青华在民族村游玩时,不慎遗失身份证和11300元现金,景区工作人员捡到后,通过身份证上的通讯地址,以写信的方式尝试与失主联系。三次通信后联系上失主,并归还了失款。近3年来,民族村拾金不昧行为多达340余次,涉及金额达4万余元。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文明让昆明展现无穷的人文魅力。现在,民族村这股文明的力量,犹如一缕缕和煦春风,更如一个个向上的力量,潜移默化地提升着昆明的文明水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少数民族 文化 游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