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海南小村婚事 折射从贫困山村到美丽乡村的嬗变

2017年06月22日 15:13 | 作者:刘笑非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刘丁全 改变思想的婚事

教育新风吹醒贫困户

看着吴桂成的女儿骑着小车经过,村民刘丁全洗完手里的菜,静静欣赏着眼前的画面。

在村里,48岁的刘丁全话一向不多,没读完小学便辍学的他一直很后悔,因为每次外出打工,文化程度都死死限制住了他找工作的范围。

经济没起色,读书读不长,曾是芭蕉村无法破解的“恶性循环”,让村里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跌到了谷底。初中毕业便外出打工,也成了芭蕉村年轻人的成长轨迹。

“人家还上过初中,我这个小学都没毕业的,只敢到邦溪镇上打打零工。”刘丁全说,文化程度低,让他的话越来越少,一个人的日子过惯了,根本不想结婚的事。

而在外人看来,总是埋头苦干的刘丁全给人留下了踏实的印象,让他在不经意间收获了爱情。去年,刘丁全在邦溪镇干活时认识了现在的妻子,虽然“嘴笨”却也俘获了芳心,让他成了村里最后几个举办婚礼的村民之一。

虽然还没迎来新生命,但刘丁全已经下定了决心,要送孩子上大学。“听说现在小学初中的条件好啦,不仅老师多,还不收费,当年要是有这样的条件,我怕是连孙子都有哩。”

在芭蕉村里,不仅是刘丁全意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村民们都把教育当成了改变生活的最佳途径。自2012年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以来,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已经有了四五个,更有远赴黑龙江大学求学的年轻人,打算毕业后回到村里助推乡村发展。

“生活条件好啦,大家也有能力把孩子送出去上学了。”芭蕉村所在的南班村党支部书记高勇颇为感慨,从前村民们认为赚钱才是硬道理,如今都意识到读书不仅能够改变生活,还能改变下一代的成长轨迹。

在芭蕉村客栈的一楼,一间为村民准备的图书室里摆满了各类书籍,不少书本都被翻旧了。“村民的生活美了,还要追求心里美,再过几年,村里的大学生会越来越多!”高勇说,再穷不能穷教育,曾经认为读书无用的芭蕉村人,在努力让读书成为村里的新风。

编辑:梁霄

关键词:海南 小村 婚事 美丽 乡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