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天路卫士——记武警青海省总队二支队十七中队

2017年06月23日 14:22 | 作者:刘新 郭美令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二)

行走在盘旋昆仑山脉中的109国道上,道路两旁5块醒目的“便民牌”映入眼帘,上面写着“有困难找武警”。11年来,中队官兵先后救助车祸300多起,热心救助群众上千人,在无人区点燃了一座“生命的灯塔”。

2013年夏天,一位藏族老阿妈到昆仑山下夏季牧场放牧。中午时分,原本艳阳高照的天空,突然下起雪,20头牛羊走失。

巡逻官兵知情后,冒着严寒翻越3座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沿着老阿妈所说的方向一路寻找。

当走失的牛羊出现在眼前,看着官兵满身的雪花、冻得发紫的嘴唇,老阿妈感动得泪流满面。

此后,只要一听说老阿妈有什么困难,官兵就会主动上门帮助,为她修整房屋,为她的小孙子辅导功课……

几年来,老阿妈家的墙上用藏文写满了官兵的名字,她每天都要虔诚地祈祷祝福。

每当接到求助电话,不管是风雪肆虐的白天,或是已经熟睡的深夜,官兵们都会立刻前往救助。

每次外出巡逻,他们都会随身携带一个垃圾袋,开展绿色环保行动,累计清理铁路沿线垃圾20余吨。

每年藏羚羊产崽迁徙,官兵们都要在青藏铁路沿线5个迁徙的必经通道设立保护点,参与野生动物救助行动。

(三)

中队营区门前山坡上,远远地就可望见营区四周昆仑雪山上,错落有致地镶嵌着“茫茫雪域写忠诚,丹心如虹映昆仑”“高原缺氧虽辛苦,甘洒热血向天路”等标语,以及祖国地图、党旗、军旗等鲜艳夺目的图案。

“这里六月也会狂风大作、飞雪漫卷、冰雹盖地,空气含氧量仅有海平面50%,行走稍快就会头昏脑涨、胸闷气喘,普通感冒都可能引发肺气肿、脑水肿……”张海东说,11年来,中队无一人主动要求调离,官兵的心就像隧道铁轨上的道钉一样铆在了昆仑山上。

杨富祥从2006年7月起就扎根在青藏铁路守护部队。11年来,他从海拔4050米的三岔河到4533米的沱沱河,再到4868米的昆仑山,一路越走越高,被官兵誉为“青春在云端打转”的中队长。

2010年9月16日,家人突然打来电话,杨富祥的妻子遭遇车祸住院。当时,他身处一线担负任务,等赶到医院时,妻子左腿已高位截肢。

为方便他照顾妻子,上级多次考虑将他调离昆仑山,可每次都被谢绝:“昆仑山已经融入了我们夫妻俩的生命!”

有梦想才会有希望。官兵们不断向生命禁区发起挑战,在高原上搭起了温室大棚。饱满多汁的西红柿、挂满枝头的红辣椒、青翠欲滴的小白菜……如今,温室里的蔬菜长势喜人、品种繁多,官兵们一年四季都能吃上自产的新鲜蔬菜。

艰苦孕育崇高。组建以来,中队先后涌现出了二等功臣朱运来、杨富祥,“全军优秀指挥军官”李正彪,两次荣获武警部队“优秀士官人才奖”的马全林等一批先进典型。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天路 卫士 武警 青海省总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