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用青春谱写着一曲曲国旗的颂歌

2017年06月29日 15:28 | 作者:周明阳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爱国爱旗 使命至上

与国旗朝夕相伴,国旗情结和国旗文化已融进每名护卫队员的内心。国旗卫士们不仅认真履行升降国旗和守卫国旗的庄严使命,还把升国旗、讲国旗、爱国旗当作自己神圣的职责。从内蒙古草原到南沙群岛,从青藏高原到东方明珠,国旗护卫队的足迹已遍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都成了国旗卫士们宣讲国旗、传播爱国火种的课堂。“升好第一旗,凝聚爱国心,这些活动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升旗。”有人这样评价。

几乎每一个护卫队员退役时,都要陪着国旗到最后一刻才肯离开;几乎每一个护卫队员离队后,都会以各种形式延续对国旗的承诺。1999年,退伍的牛建波回到河南老家。一天,一则国庆期间广州街头的很多国旗张挂不规范的新闻激发了他对国旗难以割舍的情感,他萌生了一边打工一边宣讲国旗的念头。远在东北的战友张燕辉也有此想法,俩人一拍即合,放弃了家乡稳定的工作,来到广东开始走学校、进企业,为群众义务宣讲国旗。护卫队一些退伍老兵得知了这一消息也纷纷前来,加入这个特殊的集体。8位旗手行程10多万公里,为160多所学校、企业义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旗教育180多场,听众达35万人次。

烈士子女李爱娜是国家机关的宣传干部,多年来,她坚持为战士们义务教歌,组织各种文化活动,为中队义务培养文艺干部。“我和国旗护卫队接触十多年了,在一代又一代官兵身上,我深深感受到,一支懂得爱的部队才是最有战斗力的。”李爱娜这样说,她感受到了护卫队员们对国旗、对人民的质朴无私的爱,人民也回馈他们以最真挚的爱戴和敬意。

家住北京市和平里的孟建设师傅从2001年1月起,每3个月都会为国旗护卫队的官兵修脚、治脚病,至今从未间断;来自革命老区的李大姐给战士们做鞋垫,一做就是十多年,一针一线,渗透着对战士们的关怀和爱护……国旗,将他们紧紧连在了一起。

有多少次日出,就有多少令人难忘的故事;有多少次升旗,就有多少感人肺腑的事迹。冉冉升起的国旗日益成为国家繁荣发展的缩影,成为中华民族精神飞腾的象征。守护国旗的护卫队员则是国旗精神的践行者,他们对国旗的铮铮誓言,将伴随飘扬的国旗,永存人心。(周明阳)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天安门 国旗 护卫队 颂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