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审批“一次不跑”带来“获得感”

2017年06月30日 14:37 | 作者:李逍遥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在江苏南京,居民足不出户就能申请营业执照,从进入审批系统,到审批通过,仅需20分钟。办理公司登记、施工许可证发放、社保证明打印、市民卡挂失、二胎准生证等政务审批服务,如今都能在家完成。南京已进入从“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到“一次不跑,事情办好”的审批新时代。(6月29日 澎湃新闻网)

曾经,审批过程繁琐,资料繁多,耗时长久,费事费力,引发众多吐槽。实际上,推行简政放权工作以来,审批已经“砍掉”了不少繁枝末节,逐渐走上了“简约”正轨。南京走进“一次不跑,事情办好”审批新时代,无疑是一项服务群众的有效举措。不过,“一花独秀不是春”,简政放权还需不断推进,方能真正便民利民,实现“春满园”。

工作中,依然有一些不理想的现象。比如,个别行政机关存在着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个别单位推诿扯皮、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交叉审批、重复审批,效率低下;办事拖拉,衙门作风严重等,都在群众心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小窗口”折射的是“大作风”问题,审批与群众密切相关,因此,要高度重视审批工作,不断改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真正给群众带来“获得感”。

走进“大数据”时代,审批工作也该与时俱进。如果还是按照“老办法”,难免就会出现“跟不上”的尴尬局面。作为政府部门,首先要继续贯彻落实简政放权工作,大刀阔斧削减审批环节,去掉不必要的前置审批及中介评估程序等,最大限度地缩短审批时限,简化办理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其次要融入“大数据”,提高技术含量,完善审批程序,培养审批专业人才,提高审批的科学性和技术性,满足群众办事的需要,为群众提供便利。最后,要形成长效的监督、问责机制,不仅要着力修正行政审批顶层设计存在的问题,更要对不作为、推诿扯皮等不正之风甚至是腐败寻租行为,依据法律、党纪政纪进行严肃问责。

其实,无论是审批工作,还是其他工作,做到超高效率,优质服务,真诚为民,真正实现“一次不跑,事情办好”,自然能赢得群众的认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审批 群众 带来 获得感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