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夏天记住三点 安全吃贝类

2017年06月30日 15:06 | 来源:健康一线
分享到: 

夏天,各种贝类产品大量上市,扇贝、淡菜、生蚝、海螺等,琳琅满目,让人垂涎欲滴、欲罢不能。可每年因为吃海鲜所引发的食物中毒屡屡发生,我们该如何吃贝类才能更安全呢?

夏天记住三点 安全吃贝类

首先,要挑选新鲜无污染的产品。一般来说,正规的大型超市、规范的水产市场等提供的产品质量可靠,但一些路边摊和不规范的水产市场就无法保证质量了。挑选贝类总的原则是:贝壳表面光洁、肉质新鲜无怪味、水质清洁不混浊。淡水类贝壳生物应该是活体,海水类产品应有冰块覆盖。

其次,不购买不食用来自污染区的产品,目前主要指的是发生赤潮海域的产品。福建漳州、泉州等地爆发的赤潮,主要是由一种“链状裸甲藻”的藻类引发,这种藻类会分泌生物麻痹性贝类毒素,不但导致海洋生物死亡,还会间接危害到人体健康。当我们食用了大量摄入链状裸甲藻的贝类产品时,就会因生物麻痹性贝类毒素过量而致食物中毒,对人的神经、肝脏、肠胃、皮肤等损伤严重,极端情况下会引起肌肉麻痹、呼吸困难,甚至死亡。

再次,食用贝类前,一定要烹饪至熟透,这样可以有效杀死贝壳内部的细菌。食用时应去除内脏(黑色部分),因为内脏器官富集了大量细菌和毒素。

最后应注意的是,食用贝类要适量,同时建议少饮或不饮啤酒,以免导致痛风的发生。

总而言之,远离污染区、挑选把好关、烹饪熟透、进食适量,我们就会有一个灿烂的夏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贝类 夏天 安全 海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