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只“送米面油”的扶贫难言“精准”

2017年07月04日 14:56 | 作者:江文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精准扶贫贵在“精”字,这意味着在扶贫工作中要做到精细、精确,直至精准。然而,记者近日在长安区部分村镇走访中发现,部分帮扶干部仍然停留在“送米面油”的粗放式扶贫,不仅扶贫政策宣讲不到位,也未能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真正需求,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与“精”的标准相去甚远。(7月4日西安晚报)

近日,有媒体记者深入部分贫困户群众家调查走访发现,在基层的精准扶贫工作中,部分帮扶干部仍然沿用“以送代帮”的方式进行扶贫,没有真正走到贫困群众中去,没有了解贫困群众真正需求。一些贫困户坦言,他们最反感就是送米面油,“现在我们缺的不是生活用品,而是缺技术、缺关怀、缺实实在在的帮助!”

精准扶贫不是不能送米面油,而是要视具体情况而定。逢年过节,或者贫困地区群众生活遇到暂时困难,扶贫干部给他们送米面油,帮他们渡过难关,这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如果把精准帮扶就狭隘地理解为送米面油,这未免太过简单,这样的精准扶贫是难言精准的。

比如,炮里街道上塬一组贫困户王贤元家中,只有他一人在家,今年61岁的他至今未婚娶,无儿无女,由于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无法干重体力活,加之无一技之长,至今仍未脱贫。对这样的贫困户群众,笔者认为不妨首先对其健康扶贫,通过帮扶,等群众身体健康后,再和群众商量,帮其发展一些力所能及的产业,让群众慢慢地摆脱贫困。如果像其帮扶干部一样,简单地送米面油,然后就不理不问,要他脱贫致富,那是难上加难的事。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要啃掉扶贫攻坚中的硬骨头,要靠广大扶贫干部同心协力,埋头苦干,用他们的聪明才智撞出一条条精准扶贫道路来。如果扶贫干部不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经常走村入户深入户,和群众交心谈心,是很难真正帮助群众发展其适合他们自身的产业的。产业发展不起来,群众的收入就没有保障,扶贫攻坚就很难取得如期的效果,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将遇到巨大的挑战。

扶贫攻坚进入到今天,贫困群众都反感动辄送米面油的帮扶方式,难道我们的扶贫干部还紧紧抓住它不放,还把它作为帮扶的唯一方式吗?这样的帮扶是典型的“输血式”帮扶,和精准扶贫是风马牛不相及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扶贫 精准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