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戏剧与水墨的文化魅力

2017年07月04日 15:10 | 作者:楚荷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戏剧与水墨都是中华传统艺术,其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内涵,是弥足珍贵的艺术瑰宝。戏剧舞台上,“举步千里,转眼老少”,神奇而自如地转换着时空;水墨画布中,“中得心源,外师造化”,自由地驰骋着文心胸臆。而最终,不论是戏剧表演,还是水墨作品,不论是唱念做打,还是笔墨浓淡,都展现出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向观众或读者诉说着现实的“人生如戏”。水墨和戏剧这两种中国传统艺术,意趣相通。由著名学者及戏剧专家洛地先生撰文、当代艺术家洛齐绘画,漓江出版社出版的《水墨戏剧》,是一本关于中国传统戏剧的入门导读书,也是一本展示戏剧与水墨的文化魅力、水墨与戏剧之间相融合的“中国最美的书”。

W020170704360575196329

点戏、说破、虚假、团圆,中国传统戏曲的精髓

笔者每隔一段时间读《水墨戏剧》,都像是读一本新书。读时表情往往相似,时不时会心一笑,时不时拍案叹服。它串起了我智识体系中的三样东西,戏剧、哲学、戏曲。很难再找到这样一本书,如此浅显生动,又如此深刻丰富。它把中国戏曲放在戏剧的整体语境中来解剖,把各种地方戏放在戏曲的整体语境中来观照。最综合莫过于戏剧,最繁杂多样莫过于中国戏曲,作者洛地竟能游刃有余,出将入相挥洒自如,起承转合滴水不漏,让人想起庄子笔下的庖丁。洛地先生用点戏、说破、虚假、团圆这八字,总括起中国传统戏剧的构成特点,而将这四点贯穿在一起的,他认为是“观众至上”这一最根本的出发与归宿。他的这种思考与概括,很有些哲学的功力在其中。他看似意在普及常识,其实有着黑格尔般的体系与逻辑。从点戏开始,一章一章读下去,就像一折折戏看下去,看到团圆时一切都明朗了。无论我们喜欢戏曲与否,自小多少是有些耳濡目染的,对于戏曲的样态,都有着感性的认知,但即使是专业人士,也可能鲜有透彻的反思。读着这本书,在忍俊不禁、开怀大笑中,我们会点头想,原来确是那么回事!所以不夸张地说,这是一本有着哲学骨架、戏剧肉身的不凡小书。

比如点戏。读过《红楼梦》的人都有印象,贾府主子过生日,寿筵开处,梨香院的伶人便不得闲了,备了戏单呈上,点哪出便演哪出。洛地先生以专业的描述细数了几种点戏的情景,这对于今天的年轻读者来说都是很新鲜的。因为我们早已习惯了反过来的情景,也就是剧场提供什么,我们便看或不看什么。很难想象自己能够坐在哪个戏园子里,随便点一出,便有芳官蕊官来唱。传统戏曲在很大程度上是为贵族服务的,但塑造了戏曲的主创与观众千百年来又绝不只是贵族。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戏剧 中国 洛地 戏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