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抢人大战”:城市高维竞争谁将胜出?

2017年07月05日 09:58 | 来源:新华思客
分享到: 

今年以来,一场人才争夺战,在二线城市中高调而迅速打响。以武汉、成都、西安等二线城市为代表的多个城市纷纷拿出“毕业大礼包”:送钱送户口,还送房住。不难看出,在城市之间的激烈竞争中,人才的价值被各城市推到了突出的位置。

这场罕见的人才争夺战背后折射了哪些变化?对城市发展以及人才流动会产生哪些影响?抛出橄榄枝的同时,二线城市如何才能让人真正留住?思客综合相关专家和学者观点,聚焦“抢人大战”背后的深层含义。

“抢人大战”折射城市竞争步入新阶段

江德斌(媒体人)

这是又一波“抢人大战”,貌似历史重演,但时代背景发生变化,城市竞争步入新阶段。此前各地多次上演的“抢人大战”,主要针对外来务工人员为主体的产业工人。随着劳动力红利的消退,外来务工人员总量不再高速增长,传统产业结构急需转型升级,新经济、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呈现出强大的增长势头,对劳动力的素质要求也随之提高,高学历、高收入、高技术等将成为主流趋势。

如今二线城市开启的“抢人大战”。就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聚焦于大学毕业生群体,这标志着城市步入高维竞争,从拼产业、拼招商、拼优惠政策跨入到拼人才的阶段。目前二线城市纷纷制定发展规划,大都以金融业、科技产业、信息技术、游戏娱乐业等为主,这些产业的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对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高。

编辑:梁霄

关键词:抢人 城市 高维 竞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