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对人工智能:人要做的是孔子说的“各居其位”

2017年07月07日 15:13 | 作者:姜奇平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最近与张祥龙、秋风、盛洪等有一个湖畔对话,谈及微软机器人诗人小冰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秋风提出的问题是有代表性的:“人之所以异于人工智能者几希”。如果机器人连诗都能写了,那人之为人,还剩下什么呢?

对人工智能:人要做的是孔子说的“各居其位”

讨论来讨论去,有一个重要“发现”:人是生出来的。

人是生出来的,三岁小孩子都知道,难道还算发现吗?可按张祥龙的解释,除了儒家,世界各大宗教,解释人的来源,都不强调是爹妈生的,而说是上帝造的。只有儒家,把亲亲,把生活意义,道德来源,归结到家上来,认为人是爹妈生出来的,把这作为人之为人的最初的道理,他说“这是极罕见的”。

小冰不是“生”出来的,是“造”出来的。造的原理与上帝造人,共享同一套逻辑。生出来的,与造出来的,其中区别,张祥龙引海德格尔的说法,有技艺(ART)与技术的区分。小冰作的诗,应归入技术。以往的技术是与时间无关的,东西造出来后,象歌里说的,“从前这样,你现在还是这样,就是你这样我也爱”。但技艺具有“入时”的特征,可以辩析出当下此在的体验的细微不同,此一时,彼一时。在这点上,小冰还在学习。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人工智能 孔子 各居其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