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共同纪念全面抗战80周年

2017年07月10日 15:19 | 作者:林 风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七七事变”应该被民族记住 

——两岸共同纪念全面抗战80周年


7月7日,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八十周年纪念日。80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了举世震惊的“七七事变”,发起了全面侵华战争。国共两党团结合作,建立起全国范围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奋战,付出了3500万人伤亡的巨大牺牲后,中国人民最终赢得了抗战胜利,捍卫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使台湾回到了祖国怀抱。

80年后的今天,两岸虽然仍有一些隔阂,在纪念抗战全面爆发八十周年之际,两岸应借此契机凝聚记忆、认知、情感,共捍民族尊严、共传民族荣誉,坚决维护祖国和平统一,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两岸共同纪念

7月6日,为纪念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中国人的抗战·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开幕,来自两岸的退役将领、专家学者、教师学生等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此前表示,我们举行这样的研讨会来回顾这段历史,也能够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民族的弱乱是两岸同胞之祸,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抗战所显示出来的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抗战的胜利就是这种民族精神的胜利,同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需要继续弘扬这种民族精神。

台湾退役将领郝柏村以抗战老兵身份出席开幕式,他表示,今年是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牺牲最悲惨最壮烈、战果最辉煌的全民族反侵略战争,是复兴中华民族的正义战争。

郝柏村表示,抗战光荣历史是中华民族十分宝贵的精神文化资产。国共两党对抗战都有贡献牺牲,我们要把这份共同的光荣传到世世代代的炎黄子孙,直到永远。

此外,本次研讨会主办方特别甄选了一批反映抗战光荣历史的珍贵油画。这也是首个以抗日战争为主题的两岸油画联展,吸引两岸退役将领和台湾青年前往参观。

此次展出的油画共30幅,包含《八女投江》《平型关大捷》等反映东北抗联和八路军的抗战作品,也包含《814空军大捷》等反映正面战场的作品,充分凸显全民抗战。这些作品既有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的馆藏作品,也有台湾画家精心创作的作品,全面反映中华民族从遭受侵略凌辱到取得抗战彻底胜利的艰苦卓绝历程。

岛内致敬先烈

7日,国民党新当选主席吴敦义和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携手出席相关纪念活动。在台当局公布“反中课纲”之际,国民党加码纪念“七七”引发关注。

在吴敦义的建议下,国民党7日举办“七七抗战80周年”纪念大会。吴敦义和马英九出席致辞。国民党在会上表彰了19位抗战高龄英雄,其中88岁的高瑞亭曾参加山东抗日游击队,被国民党誉为“抗日战争中的花木兰”;表彰的年纪最大的是97岁的马增福,1937年抗战爆发时他正好考取陆军官校,曾参加长沙会战及常德会战等。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6日称,若当初没有坚持抗战,台湾人仍是二等公民,蔡当局应对军公教有起码尊重。他同时批评民进党主导的课纲调整“去中国化”,是处心积虑消灭历史。此外,7日和8日,国民党还将举办纪念全面抗战80周年学术研讨会,马英九等也会出席。

台湾民间团体也用实际行动来纪念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台湾“中华擎天协会”7月5日在台北举行音乐会,用歌声向在抗战中牺牲的先烈致敬。

在两个小时的音乐会中,四个合唱团和几位音乐家为观众献上了《抗战歌》《游子吟》《山河恋》《希望之歌》等十几首两岸同胞耳熟能详的歌曲。今年60岁的台北市民关伟华带着自己3岁的小孙女前来观看音乐会。他说,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不能忘却这段抗战史。两岸同胞同宗同源,共同纪念历史很有必要。

台湾青年没有遗忘

反观台湾民进党当局,纪念活动寥寥,只是由防卫部门推出“不同的时代、不变的承担”形象广告。但台当局还在篡改课纲,甚至删除“八年抗战”的内容。对此,台湾退役将领陈廷宠痛斥“荒谬”。

台湾南华大学学生卢钟明说:“抗战史是国史的一部分,不能全部去掉,不仅教科书要有,史书也必须要记载,要让下一辈人了解史实。”

台湾“中央大学”即将读大三的学生苏迁应表示:“从战争中学到的教训十分重要,我希望可以改过来。因为抗战史是中华民族团结一致抗日的凝聚点。”

台湾嘉义大学大一学生郭丰瑞则强调,“抗日战争对于中国是很重要的历史,不应该去除。”他说,当时是日本侵略中国,“这个一定要写进课本,让大家知道日本恶意侵略中国造成很多伤痛”。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台生罗鼎钧表示,80年过去了,随着近30年来台湾政治格局的变化,台湾已经很久没有再扩大纪念有关抗战纪念的活动了。但是这段抗战的历史,这段“七七事变”历史,台湾民众仍须深刻并真正地认识和了解,因为这是一部我们中华民族的血泪史,身为台湾人的我们都不可忘记。

罗鼎钧说,即使现今两岸间政治上仍有争议,台湾各界也都以多样化的形式纪念各种抗战事迹,因为抗战的胜利是中国人的骄傲,两岸中国人都有这个责任和义务。

抗战胜利是结合全民族的力量才有的结果,因此,对于今年是“七七事变”80周年,两岸同胞之间应该不分你我,携手合作一起纪念抗战的那些年为国牺牲的先贤先烈们。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抗战 两岸 纪念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