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七月流火指酷暑难耐? 让人望文生义的成语还有啥

2017年07月13日 09:53 | 作者:宋宇晟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七月流火,九月授衣”这句出自《诗经》的诗文又因一些文章的错用而受到关注。在不少文章中,“七月流火”被用来形容七月天气酷热难耐。但事实上,这四个字的本意并非如此。

资料图:7月11日,成都气温突破35℃。当日,成都市气象台对10日发布的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进行了第一次确认。图为一老人在停车场为小女孩扇风拭汗。 张浪 摄

“七月流火”出自《豳风·七月》,这首《诗经》中最长的诗共八章、三百余字。全诗被认为描写了周代早期的农业生产情况和农民的日常生活情况,其中言及耕织、打猎、采集等,逐月展开叙述。

前段时间,武亦姝在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月”字“飞花令”中,脱口而出的“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即是出自该诗。

在《七月》中,首句便是“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一般认为,这里的“七月”指夏历七月,与今天农历七月的时间相当,若以我们今天所用的公历推算,则大致为八月。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望文生义 成语 酷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