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齐白石的“见面礼”

2017年07月13日 14:12 | 作者:姚秦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生活中的齐白石是可亲的,他曾送给弟子李可染一枚别致的图章,寄寓颇巧,令李可染大为感动。

1946年年底,经徐悲鸿引荐,李可染认识了当时已八十有余的齐白石,想拜对方为师。不过,那次的拜见,齐白石并没有特别在意李可染的求师诚心,只是做了简单交流沟通。

第二年春,李可染带了自己的20张画作,第二次拜见齐白石。当时,齐白石正在躺椅上闭目养神。当画作送到手边时,他便顺手接了过来。起初,齐白石还是半躺着看,待看了两眼后,已不由自主地坐了起来。看到最后,他不由得赞叹起来:“这才是大写意呢!”第二天,齐白石便答应收李可染为徒。

一星期后,李可染和妻子邹佩珠一起拜见齐白石。当时,由于两人之间为一幅画作的画法产生了一点小小的分歧,李可染感觉妻子过分挑剔,一直对妻子冷着脸。齐白石看在眼里,并没有当面批评自己的弟子。

临分别时,齐白石拿出一个纸包送给李可染,并对他叮嘱道:“我给你刻了一枚图章,但你只能回家后再打开看,也算是师父送给你的见面礼。”

回到家后,李可染小心翼翼地将纸包打开,发现是一块刻着“李”的图章。不过,特殊的是“李”字旁边还刻有一个小圆圈,思来想去,李可染也想不明白这个小圆圈到底代表着什么意思。

几天后,李可染再次拜访自己的老师时,便提到了那枚图章,同时将自己心中的疑惑说了出来:“那个‘李’您给我非常好,但是那个圈儿是什么意思呢?”齐白石幽默地笑着道:“夫妻两人要真诚相待,相互信任。那个圈儿,就是你身边佩有的一颗珍珠啊!”

听了老师的话后,李可染一下子明白过来,那个圈儿代表的正是妻子邹佩珠。老师用一颗图章来告诉他夫妻要相互信任,可谓用心良苦。想到这里,李可染立即向老师认了错。从那以后,他和妻子邹佩珠相敬如宾,他自己的事业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编辑:杨岚

关键词:齐白石的“见面礼” 齐白石的见面礼 齐白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