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双向交流,挂职干部切不可当“客官”

2017年07月19日 14:12 | 作者:武西奇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中央和国家机关等单位与省区市双向交流挂职干部培训班17日在京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与交流挂职干部座谈。(7月18日人民日报)

事实上,京官和地方官双向交流并不是什么新鲜事。2010年6月至12月,中央组织部按照中央要求,根据《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和《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分别选派66名京官和地方官进行双向交流任职。此后,中组部在2011年、2012年和2016年又组织了三批干部双向交流。

俗话说得好,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同理,京官和地方官也各有各的优劣。比如,京官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由于长期工作在上面,很多干部缺乏真正的一线历练;地方官具备丰富的基层经验,因为一直扎根在下面,很多干部没有更加开阔的视野。此次,对128名中青年干部进行交流挂职培训,正是基于这方面的考量。

挂职,是我们党培养干部的重要方式,干部改变的只是工作岗位,行政关系、档案、工资待遇都在原来单位。作为交流干部,切不可把自己当“客官”,抱着“镀金”心态去挂职。恰恰相反,应把交流挂职当做一次难得的机遇,尽快融入新岗位、融入新集体、融入新环境,针对自身短板该补课的补好课,该充电的充足电。

基层是党培养干部的练兵场,是党选拔干部的大摇篮。中央选派机关干部去省市区挂职,不是给他们解决基层经历,而是要他们接受基层锤炼。因此,空降京官一定要有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的自觉。在深入学习中提高执政为民水平,在深入调研中掌握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在深入基层中厚植党性纯洁作风。不抱“镀金”心态去挂职,主动勤接地气才能夯实为官从政底气。

众所周知,地方官身处基层,其思维的高度和视野的广度都亟需提高。来自地方的干部,直升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取经,在优越的环境中一定要把持住自己。抓住上挂机会,通过学、听、看、干来开阔视野、丰富经验,打牢理论基础增强综合素质。借助这个平台,努力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不抱“客官”心态去挂职,把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补齐,才能推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干部的成长成才并不是一个完全自然成熟的过程,而是多种主客观因素共同推动促成的结果。中央与地方干部双向交流,无疑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学习锻炼的难得机遇,搭建了一个干事创业的全新平台。无论是“下派”还是“上挂”干部,希望他们在多岗位历练中学到真本事,用自己的才干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迈向新胜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干部 挂职 双向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