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调查:1350万元科研奖励实为奖助 并非孤立事件

2017年07月21日 14:34 | 作者:盛利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盛 利

日前,四川农业大学官网上一则题为《学校奖助陈学伟研究团队1350万》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其中对在全球顶尖学术期刊《细胞》发布论文的陈学伟和李伟滔研究团队进行表彰,给予共计1350万元的奖励和支持经费等内容,引发了舆论对“一篇论文值不值1350万”的讨论。

这是一篇什么样的论文?重奖的背后是否有政策依据?千万级的奖励额度是否“头脑发热”?7月20日,科技日报记者专程赶往四川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四川农大),对重奖事件的来龙去脉进行调查。

一篇论文揭示“水稻癌症”防治新路径

6月29日,全球顶尖学术期刊《细胞》在线发布了以四川农大为通讯单位,该校研究员陈学伟为通讯作者、副研究员李伟滔为第一作者的论文《一个转录因子的天然变异赋予水稻对稻瘟病的广谱抗性》,这也是该校乃至整个西南地区高校首次在《细胞》主刊发表论文。

对于论文的意义,李伟滔介绍,稻瘟病在业界被称为“水稻癌症”,可造成水稻大幅度减产。他们的研究团队发现了水稻天然变异位点“编码C2H2类转录因子的基因Bsr-d1的启动子”,其作用是可以有效提高对稻瘟病的抗病免疫能力。特别的是,该位点是水稻本身存在的、纯天然的,而不是外在的导入变异,非常罕见。

分管科研工作的四川农大副校长朱庆说,如果把目前广泛使用的抗病基因方式比作“服预防药式”防治,那么天然变异位点的方式则可称为“提高免疫水平式”的防治。这项研究成果若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可培育具有广谱抗病能力的品种,将大幅度提高水稻对稻瘟病的抵抗力,并将有效避免病原菌进化导致的抗病能力失效的问题,从而减少农药使用,非常符合生态绿色环保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细胞》杂志是全球生命科学研究领域顶尖学术期刊,与《自然》《科学》并列,是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杂志之一。其2016年SIC影响力收录因子达30.41。截至本次论文发表之前,我国在《细胞》主刊上发表涉及植物研究的文章仅8篇,该论文也是我国水稻领域第2篇在《细胞》主刊发表的论文。

李伟滔说,其团队从2011年开始进行相关研究,花了近6年时间,先后有国内外20多位研究人员参与,才发现了论文中提到的新稻瘟病抗病分子。今年2月,团队将研究结果汇成论文,向《细胞》投稿,经过近5个月的投稿与审查,论文终于刊登。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调查 科研 奖励 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