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高校要为汉语国际推广作出新贡献

2017年07月21日 15:15 | 作者:缪迅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7月18日,教育部及国家语委在京发布《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白皮书。报告显示,在语言文化海外传播方面,2016年新建84所孔子学院和中小学孔子课堂。目前,中国已在14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511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现有注册学员210万人,中外专兼职教师4.6万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共有51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134所孔子学院和130个中小学孔子课堂,欧盟28国、中东欧16国实现全覆盖。此外,截至目前,共有67个国家和地区,通过颁布法令、政令等形式,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QQ截图20170721151427

这一消息令人欣喜和感奋。可以说,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的日益提升,世界各国的汉语教育进入了一个“黄金机遇期”。

创办于2004年的孔子学院,已经走过13年的发展历程,如今业已成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已成为联通中国和世界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桥梁与纽带,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亮丽名片。

有统计显示,近几年,世界主要国家汉语学习人数正以每年50%甚至更快速度增长,汉语已经成为国际上学习人数增长最快的语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沿线国家的汉语教育带来了新机遇。

与此同时,5000多万海外侨胞和更多的外籍华人,在所侨居国或居住国建立了各类侨校5000多所和华文学校千余所。海外华文教育需求量日益增大。仅印度尼西亚的华文教师就存在十几万的缺口。看来,汉语国际推广事业确实迎来了很让人欣喜和乐观的愿景。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和交流工具,是各国人民加深理解和友谊的桥梁。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得到广泛响应和逐渐展开,汉语教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语言教学中所占比重也越来越大,比如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政府和教育机构通过政策和法规,将汉语教育纳入本国教育体系。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近年来实施了“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先后向泰国、印尼等国家派出多批汉语教师志愿者,为对象国的汉语推广事业奉献着智慧和辛劳。

汉语国际推广事业这艘“文化航母”,已经肩负重任扬帆远航。当下与未来,尽快和更有成效地培养与造就出数以百万计的汉语教师或汉语国际推广志愿者,已成为实现中华文化走出去和打造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国家使命。据有关部门披露目前,我国对外汉语教师的缺口量达数百万人以上。拥有《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的教师只占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教师的1/5,师生比达1:1000。

所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汉语热持续升温所引发的对外汉语教师需求“缺口”,如何在较短的时期内予以缓解乃至最终圆满地解决。看来很需要数管齐下,采取超常规、跨越式的做法,尽快地培养和造就更多更好的对外汉语教师和汉语国际推广志愿者。

大力实施汉语国际推广事业这一国家战略,进而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提高中国文化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中国在国际的话语权,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这可以说是国内数以千计的高校当仁不让、责无旁贷的神圣使命。语言类院校更应成为其中的先头兵和主力军中的主力。如果说,建校50多年的北京语言大学是一艘对外汉语教学和汉语国际推广事业的“旗舰”,那么,国内的综合性知名大学和十几所语言类大学也完全可以担当起推进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大踏步发展的尖兵。比如、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语言类多科性大学开展对外汉语教学事业都已经有30多年的历程了。

汉语言和整个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和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决不是像很多人以为的那样:只要是会说一口汉语,会写一手汉字,就可以立马上任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合格的汉语国际推广者,至少必须需要具备这样的条件,即知识面广,具有一定的外语能力,还必须掌握尽可能充足的中国文化、现代汉语、对外汉语教学理论等。另外,必不可少的素质要求还包括:要具备对祖国的忠诚与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具有跨文化交流沟通的能力,善于和敢于参与中外语言文化深层次的交流、交融乃至交锋。从事汉语国际推广事业,是非常光荣的,一个合格乃至优秀的国际汉语推广工作者,就如同是一个个从事公共外交的“民间大使”,就如同是一张张熠熠发亮的“中国名片”,就如同是一本本内涵丰厚的“中国读本”,担负着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神圣使命。而合格的对外汉语教师或者说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者,决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

国内目前有限的汉语教师资源,显然是无法满足汉语国际推广的需求的。笔者认为,在校大学生和来自其他各行各业的中青年志愿者,完全可以成为向世界推广和传播汉语的一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充满活力的庞大生力军,从中培养汉语师资和汉语国际推广志愿者,应该可行。

目前,汉语国际推广的“主战场”在国外。经过国内高校的精心培训,经过汉语国际推广专业硕士等较高层次的培养,我们的大学生志愿者完全可以承担并胜任赴海外开展汉语教学志愿工作的任务。在上海,目前每年都有几百名乃至近千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或其他专业硕博士研究生志愿者赴海外承担对外汉语教学志愿工作。但与实际需求相比,还是远远不够的。可否大胆地设想一下,最好能逐渐付诸实施,让数以百万计的大学生经过所在院校的专门培训后,加入到汉语国际推广事业的志愿者行列。

让更多的中国大学生志愿者走出国门,向世界传播汉语,让“汉语热”在五洲四海开花结果,这应该成为所有敢于为国担当、且符合汉语国际推广事业要求的大学生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这也是一项具有广阔前景的伟大事业。

相信有了国内高校的共同参与和支持,有了数以百万的大学生“新鲜血液”的注入,我国的汉语国际推广事业一定会蓬勃发展,中国也一定可以借由这一平台在21世纪的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汉语 国际 推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