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青网评:实习异化把大学生和包身工划上等号

2017年07月21日 15:58 | 作者:邓海建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正在接受培训的房间,不足150平米挤满300人。实习学生供图)

一场异化的实习,一场高校与企业的利益合谋。

7月18日,有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大二学生反映,学校强制要求暑期到山东烟台富士康实习,辅导员通知,如果不实习或将影响毕业。微博上的相关话题#不实习不准毕业#阅读超过500万、讨论超7000条,一度蹿到热搜榜。20日晚,沈阳城市建设大学发布情况声明,称对此次实习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深表歉意,同时将立即停止学生在烟台富士康的暑期实习,并将学生全部撤回安排放暑假。另据辽宁省教育厅情况声明显示,省教育厅将对该校实习活动开展专项调查,并组成专门工作组赴烟台指导学校组织学生返程。

尽管学校和教育部门在这起学生“集体被强迫实习”事件发生后及时应对处理,但真相在生活,公道在人心。700名实习生被母校赶至流水线上,尽管官版真相仍有待细节化厘清,但,在这个互联网+年代,彻查这么一起举国关注的公共事件,估计也只是个时间问题。三餐不饱、节奏紊乱、涉嫌胁迫……所谓的暑期实习,像极了廉价劳动力的变现之路。不过,在劳动监察与纪检监督利剑高悬的当下,这种节令性丑剧仍难以禁绝、甚至换个校名就能翻版上演,包天的胆子究竟谁给的呢?

先来说说叫人绝望的学校吧。所谓母校,慈母定位。何况奔向“双一流”路上的高校,墙上书上的那些校规校训,说起来都是“轻盈数行字、浓抹一生人”。然而,利益当前、收益当前,高校却成了最早扮演背信弃义的掮客角色。没有在社会实践中对学生身心的照顾,却在异化的实习中将大学生和包身工划上等号。如此赤裸裸的市侩套路,有何面目教导学生“学高身正”呢?

当然,法治中国语境下,法理逻辑比道德煽情更有力量。早在2016年,教育部等五部门就联合印发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强调全过程管理,突出实习的教育教学属性,对一些重点环节,如实习协议、实习报酬、禁止事项等作了强调和细化。于是问题就来了:第一,沈阳城市建设学院今年的做法,符合教育部的《管理规定》吗?第二,“辅导员通知,如果不实习或将影响毕业”,谁给的这种霸王权力?第三,沈阳的地方学校,却偏偏要跑到山东去实习,难道偌大的东北都找不到对口的专业实训基地?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中青网评 大学生 包身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