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90后制扇师:每天练功十小时 指间重现折扇古风

2017年07月21日 16:04 | 作者:潘福达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想让更多人爱上扇子文化

学徒归来后,石国富立马投入到了公司手工扇产品的设计研发之中,所有的活儿都是他一个人承担。他还把制扇面工艺也学了个透,没多久,也开始带徒弟传授技艺了。现如今,他依然坚持每天制作手工扇,还负责新产品的研发工作。

“制扇工艺现如今只有老师傅会了,年轻人怕吃苦,不爱学。”年纪轻轻的他,已经开始考虑手艺的传承问题了。石国富说,“京扇子”八月底将在前门开一家体验店,会设置面对不同年龄段顾客的体验培训课,他最近也正忙着备课,“想让更多人了解并爱上扇子,都能来过一把做扇子的瘾。”

在北京的烟袋斜街、南锣鼓巷、首都机场等各个门店里,各类纸扇、丝扇、蚕丝扇、紫檀扇如孔雀开屏般炫目,有几十元一把的半手工工艺扇,而像石国富这样设计师的限量版作品,价格都在百元甚至千元以上,但往往吸引了更多中外游客的青睐。这几百种手工扇的类型,多数都是石国富学徒归来后参与设计研发的,老北京元素的字画也都登上了扇面。他说,他想让扇子的古老工艺能结合上“北京的现代味儿”,让制扇手工文化成为一种新时尚。

上个月,一个奖项的评选让更多人认识了制扇工艺,也知道了石国富的名字。在东城交道口街道的“南锣工匠”的评选中,年轻的他成了八位入选者之一,其他人都是各自领域内的老师傅。

“得奖挺意外,也挺自豪。我要继续踏踏实实做好扇子,多向大师学习,守住自己喜欢的这一行。”说完,石国富又低头沉浸在竹和刀的光影中了。本报记者 潘福达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制扇师 练功 古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