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牙签弩后又现电人玩具 玩具市场如何把好安全关?

2017年07月26日 10:56 | 作者:李国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近日,危害青少年人身安全的“牙签弩”才落下帷幕,一种“电人玩具”又涌现校园。

这种电人玩具通常以签字笔、口香糖、玩具手枪等形式出现,有专业人士做过实验,此类电人玩具最高可产生120伏电压,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人体安全电压36伏。虽然这种短暂的直流电不会致命,但足以让人麻痹。

“这里的学生都来买,很好卖的,就剩下这几支,现在放暑假了才没去进货。”重庆市沙坪坝区一小学附近的店主对记者介绍。记者走访发现,重庆沙坪坝、南岸区、九龙坡区学校周边的文具店都有这种电人玩具出售。

从“牙签弩”到升级版“钢珠弩”,再到现在的“电人玩具”,儿童玩具的杀伤力越来越大,可为何这些危险系数高、杀伤力大的儿童玩具仍一直备受追捧?儿童玩具固然需要创新,时不时推出受儿童喜爱市场追捧的产品,但行业的特殊性,又不得不考虑这个群体的使用安全。如何把好安全关无时不在地考验着儿童玩具产业。

“三无”产品显露监管真空

记者调查发现,“牙签弩”在多地中小学生中盛行的主要原因是迎合了一些正在流行的游戏,而弩就是这些游戏中的明星武器。沙坪坝区一文具店老板郑某告诉记者,学校附近的一些小商店也是紧跟流行趋势,私底下悄悄销售“牙签弩”给学生。

但不管是“牙签弩”还是“电人玩具”,这些玩具共同特点就是都属于“三无”产品。据记者走访的几位文具店老板透露,他们都是从电商平台进货,收到的货品并没有任何安全标识、生产厂家和使用说明,“货品只是用泡沫棉简单包裹了一下,甚至连个外包装都没有。”

“像这种玩具,我是绝对不让我的小孩买的,危险性太大了,一个是伤害自己,一个是伤害别人的娃娃,伤了都不好交代。”一位学生家长向记者表示。

有学者分析指出,“电人玩具”对人体的危害程度,取决于通过人体电流的大小和通电时间长短。电流强度越大,时间越长,致命危险越大。孩子们的身体发育还不完全,接触到高于36伏特电压的刺激,对心理、身体的健康都很不利。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牙签弩 电人 玩具 安全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