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青岛政协常委会议建言释放民营经济的活力创造力

2017年07月27日 08:20 | 作者:陈小艳 代桂云 唐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岛市政协:释放民营经济的活力创造力

人民政协报记者 陈小艳 代桂云 通讯员唐晨

一提起青岛的国有品牌企业,人们马上就能想到海尔、海信、青啤等。但如果被问到“你知道的青岛有名的民营企业是哪家?”很多人都答不上来。人们常用“大树”和“小草”来形容青岛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差距。在7月21日召开的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常委会议上,谈到民营经济,与会委员又被刺痛了。

t018b4f512ffa04fe82

刺痛委员们的是一组数据:目前,青岛市私营企业与个体工商户数量比率为33∶67,深圳是55∶45,杭州是46∶54;青岛高新技术企业1348家,深圳是青岛的4倍,杭州是青岛的1.4倍;2016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杭州入围50家,山东入围48家,青岛仅入围2家。

为了让民营企业既能像“小草”那样“铺天盖地”地发展,又能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大树”,青岛作了诸多努力。今年2月份,《青岛市“十三五”民营经济发展规划》正式发布。作为全国同类城市和省内各市首个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规划,该规划创造性地提出了“三核十地、三轴多点”空间布局结构和四大重点发展领域,并对提升优化营商发展环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全市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提出要求。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工作,也是政协履职的重要领域。”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说。

几位委员不约而同地提到,国有与非公的同等待遇问题是制约青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还包括融资难、综合负担重、优惠政策落不了地等问题。“‘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问题仍较多存在,特别是在政府或政府平台项目的市场准入方面,对民营企业的资金规模、行业资质等设置了过多限制条件。”刘伟政委员说。

张旭委员发现,民间资本对PPP项目参与度偏低,部分原因在于一些项目方案设计中通过排他性条款“自动过滤”民企。几位委员呼吁,尽快废除对非公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形壁垒,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在激活和释放民营经济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方面,刘伟政、王贤茂、安波、张辉崙等委员建议: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企业吸收、兼并科创型企业,整合科创型企业的优势资源;发挥地方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鼓励国有投资平台与非公企业“抱团出海”;以物联网技术应用和模式创新为核心,实现非公经济高效高速新旧动能转换;发挥减税对刺激小微企业生产的积极作用,通过“放水养鱼”激发创业热情等。

杨军认为,当前非公经济发展需要更加精准的扶持帮助,更加个性的定制服务,更加普惠的政策激励,助力非公经济发展,不是通过一次专题议政会和一篇调研报告就能完成的,必须持续关注、持续推进、持续用力。他要求全市广大政协委员结合自身界别、职业、专业等个人专长,争当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民营经济的发展,既是青岛的短板,也是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应邀参会的青岛市常务副市长王鲁明听完委员们的发言后,称赞委员们的意见切中要害,他说把委员们的意见加起来,几乎全覆盖地找到青岛民营经济发展上存在的问题。他表示将把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落到具体事情上、项目上、企业上、政策上和扶持上,让委员们的议政成果真正转化成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青岛 民营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