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抑酸药适用于所有胃病吗?

2017年07月31日 11:2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胃病,是许多与胃相关疾病的统称,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胃酸过多是胃肠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如果胃酸过多就会伤及胃、十二指肠黏膜,造成多种胃病。部分人因此陷入误区,认为所有胃病都是用于胃酸过多引起,都可以使用抑酸药进行治疗。实际上抑酸药并非适用于所有胃病。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陈延副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并不是所有胃病病人都能吃抑酸药来治疗胃病的。”

陈延副主任医师介绍了一般可使用抑酸药进行治疗的胃病主要有胃食管反流病、消化性溃疡、慢性浅表性胃炎伴糜烂、胃泌素瘤(卓—艾氏综合征)和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上腹痛综合征等,这些疾病的共同特点是都与胃酸分泌过多有关,这些疾病的发生和发展,都与胃酸分泌脱不了干系,所以要较长期地应用抑酸药。

陈延副主任医师还提醒患者:1、对于慢性萎缩性胃炎等一些消化病则不能用抑酸药进行治疗。因为这种胃炎并非由于胃酸过多造成,其主要是胃黏膜分泌胃酸的腺体被破坏减少,胃酸分泌减少或缺如,病人会出现消化不良、贫血和消瘦等症状。若长期应用抑酸药,胃酸会更少,加重病情。

2、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餐后不适综合征(常表现为餐后饱胀不适和早饱),因为这只是胃蠕动减弱的问题,跟胃酸分泌没有关系,所以也不宜用抑酸药,用些吗丁啉等胃动力药治疗就可以了。

以上就是“抑酸药适用于所有胃病吗?”的相关介绍,患者出现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等胃病症状时应及时就医,不能擅自使用药物,以免错误用药加重病情。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胃病 抑酸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