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史上最牛”军改啃下硬骨头 实现整体性、革命性变革

2017年08月01日 07:3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30日,建军90周年阅兵,火箭军部队方队接受检阅。由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以新军种新形象亮相。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军改篇】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7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说。

习近平向全体将士提出要求,“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

90年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始终贯穿着改革强军的主题。

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党指挥枪”等一整套建军原则制度,到抗战时期实行精兵简政;从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调整体制编制,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百万大裁军……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在不同时期针对当下局势的改革强军从未停歇。

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成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继而一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有步骤、有重点地全面铺开。“脖子以上”,改革领导指挥体制;“脖子以下”,改革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

在伤筋动骨、壮士断腕的变革中,解放军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7月19日,北京八一大楼,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正式成立。习近平向3所科研机构和军队院校致训词时说,此次调整是推进改革强军、构建我国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和军事科研体系的战略举措。

点击进入下一页

短短不到两年,“第二炮兵”改名“火箭军”;七大军区调整为五大战区;四总部也告别了历史舞台;军委机关15个部门全新登场……

种种改革之举,其总要求,是积极稳妥;其指向,是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其焦点,是能打仗、打胜仗。

胜战之问

推出军改,旨在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

“关于军队建设和改革,我想得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如此发问。

这一“胜战之问”,深深叩问着解放军将士,而这也是此次军改需要回答好的本质问题。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单独作为一个部分写进全会《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2014年3月15日,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党的总书记亲自担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这在党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具体要改什么?

据新华社报道,仅从2014年3月到10月,军委领导、各改革工作机构和军委改革办就召开了800余个座谈会、论证会,覆盖690余个军地单位。

调研论证发现的问题包括:领导管理体制矛盾主要集中在高层,职能泛化、机构臃肿、“头重尾巴长”;没有建立完整的陆军领导管理体系,组织体系存在结构性短板;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要素不全、功能较弱,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尚未建立;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军队规模结构不合理、政策制度滞后……

广泛调研和方案论证后,2015年7月,《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建议》敲定。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军改按下了启动键。习近平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为了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使它成为历史性、突破性的改革,为今后20年、30年国防和军队发展打下基础。”央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强军之路》如此定位。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军改 啃下硬骨头 整体性 革命性变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