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缺资金、缺标准、缺监管 母乳库建设艰难寻路

2017年08月03日 16:46 | 作者:宗媛媛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本周正值第26个世界母乳喂养周,对于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正红来说,今年的这个日子有着特别的意义。两个多月前,她所负责的北京首家公立医院母乳库正式启动。面对国内多家母乳库普遍存在的资金缺口大、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李正红在努力寻找出路。

工作人员正在用母乳成分分析仪做检测

工作人员正在用母乳成分分析仪做检测

初衷

母乳的作用甚至比药物还重要

“同样是早产,国外比国内的孩子少输十几天的肠外营养液。”2014年,李正红在美国做访问学者,临床上的巨大差距让她印象深刻,“十几天意味着什么?从经济上来说,多输的氨基酸、电解质等都将带来更大开销。另外,这期间每天输液、换药,频繁查血,有创操作影响屏障功能,增加感染风险。”

对比国内外的相关数据后,李正红发现,关键的影响因素恰恰在于喂养方式,“在国外,极低出生体重儿(体重小于1500克)98%到99%都是吃母乳,包括自己妈妈的母乳和捐赠的母乳。而我们这边,如果妈妈没有母乳,就只能加配方奶。”

编辑:梁霄

关键词:资金 标准 监管 母乳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