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财政多管齐下支持非公经济发展

2017年08月04日 16:03 | 来源:中国财经报
分享到: 

近年来,新疆财政积极发挥财政职能,采取多项措施,为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新疆财政安排中小企业发展类专项资金、民生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农产品初加工项目资金、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内贸流通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特色轻工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特色餐饮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加大对各类非公企业的扶持力度。同时,推动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运营,按照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原则,采取股权投资等方式,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规模,培育和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

二是落实各项激励政策,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创业、创新。例如: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建立自治区科技转化引导基金,对高校、科研机构科技成果在区内成功转化的给予补助;加大对“天山众创行动”支持力度,安排专项资金对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初期房租、宽带接入、公共软硬件、导师服务、创业活动等费用给予适当补助,加快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运营和发展;支持自治区级创业型县(市)创建,安排创业孵化基地专项资金,对各地创业项目开发、开业指导、创业场地租金减免、水电费减免等扶持创业支出给予补助,等等。

三是支持非公有制企业扩大对外开放和转型升级。自治区财政安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重点支持自治区确定的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域中,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国际货运西行班列建设,落实好《新疆丝绸之路西行国际货运班列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打造中欧国际货运班列集结中心;落实纺织服装产业专项补贴资金,设立纺织服装信贷风险补偿基金,通过电费补贴、运费补贴、贷款贴息、棉花运输费补助等方式支持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做优做强;落实自治区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专项资金,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和农民合作组织加大技术引进和新产品开发力度;积极发挥外经贸专项资金作用,采用贴息、奖补等方式,支持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增加对外投资,扩大进出口额,促进外贸增长。

四是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非公企业信贷支持。新疆建立并完善了自治区政银担风险补偿机制,加快推动各地州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整合;支持农业融资担保平台发展,增加平台资本金规模,通过银担合作方式撬动金融资本投入,为非公有制经营主体提供贷款担保;研究制定《自治区普惠金融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完善自治区上市企业引导资金管理有关办法,对赴境内资本市场、“新三板”和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上市企业给予一定补助或奖励,支持自治区企业挂牌、上市融资。

五是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在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取消和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的基础上,新疆财政完善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每季度在新闻媒体和财政厅门户网站公布涉企收费基金目录及投诉举报电话。同时,全面推开营改增税制改革,及时研究解决营改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营改增在全区顺利实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支持 资金 非公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