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三代人的大漠石缘

2017年08月11日 11:21 | 作者:李自曼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中国人对石头的喜爱自古有之,奇石供拜把玩在隋唐时流行并达到鼎盛,而自成一派的戈壁石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被人发现。说起戈壁石,不得不提到视石如命、与石为伴的张靖、张永明、张煜东祖孙三代。


天缘地合

雏鸡

神盆聚宝

始者张靖,方寸可知大漠美

在收藏戈壁石之前张靖开有一家矿业公司——阴山矿业公司。1983年,地质勘探探查到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戈壁滩有个萤石矿,张靖决定到那里实地考察。一行人带上挂面、铁锅、被褥就出发了。一路上辨不清东西南北,只能凭直觉和运气。走了很长的一段路,大漠上出现了圆柱形黑色岩石山丘群,十分神秘。张靖随即下车,爬到山丘上向下一看,顿时被戈壁滩上一片闪闪发光的石头惊呆了。于是,张靖改变计划,不去找萤石矿了,召集人手采集这些“怪石”。

张靖后来才知道,这个地方是玛瑙湖,他们采集到的小石头大部分是玛瑙。张靖将这些玛瑙运往北京,准备和北京玉器厂合作。他们在玉器厂旁边的京玉旅馆住下,旅馆里有北京玉器厂的宣传画册,展示了历年来厂里获奖的作品,其中一件黄玛瑙作品——王树生雕刻的《雏鸡》惟妙惟肖,一下子引起了张靖的注意。他开始琢磨,在戈壁滩捡到的玛瑙蛋里有没有天然形成的小鸡呢?于是,张靖拿着手电筒,一块块地查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有了惊喜地发现,在光照下,可以看到一只玛瑙蛋里面真的有只小鸡。张靖小心翼翼地将玛瑙皮壳打破,落出了雏鸡的头来,小鸡一双乌黑的眼睛和细嫩的红嘴栩栩如生,虽是天造,胜似人做。

1995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的专家吴国忠、杨富旭、李劲松等人为奇石《雏鸡》做了鉴定,估价1.3亿元。苍茫的大漠戈壁不仅有风沙,还有着如此神秘而美丽的石头。《雏鸡》的问世,使戈壁石成为收藏家追捧的新石种。对于张靖,肩上则多了一份新的使命,他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戈壁石,保护戈壁石。于是,他在家中陈设了上百枚戈壁石,供小区居民参观。琳琅满目、形状各异的戈壁石诉说着山河大地亿万年变迁的沧桑。

拓者张永明,痴物方得天地缘

受父亲张靖的影响,张永明也爱上了戈壁石,每年都要背上行囊去大漠走上一遭。1995年,张永明来到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收石头,无意中在一家店内发现了一块形似灵芝的戈壁石。其上部为玛瑙,下部为鸡骨石,二者自然共生在一起,整体呈黑色、黄色。当时他果断决定买下来,先交了8万元定金。担心有闪失,张永明火速赶回家中,背着家里人将存折上的存款都取了出来,换回了“灵芝”。虽然妻子发现后一时不能接受,然而张永明凭直觉坚信,这块石头是个宝,物有所值。

张永明介绍说,经过多方打听才知道,最初发现“灵芝”的是一位姓马的石友。1993年,他去阿拉善戈壁滩寻找奇石,跑了六七天一无所获。就在要结束这次寻宝之旅的前一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太阳出来后,光芒四射,照耀着一个白玉盘,盘子里放着一颗翠绿欲滴的碧玉珠子。他伸手去拿,珠子却消失不见了。第二天早晨醒来,他决定再去碰碰运气,途经苏宏图一片荒滩时,突然脚下被绊了一下,低头细看,地上鼓起一块石头的尖角,用力一挖,露出了一块状如灵芝的石头,他兴奋地喊着“找到宝了!”后来,因家里条件困难,马先生不得不将石头托店家卖掉,碰巧就被张永明遇到了。两年后张永明再去阿拉善左旗,因天气原因在老乡铁木日代家借宿。马先生从左旗来买羊,也借宿在铁木日代家。马先生听张永明说是收藏石头的,便讲起了“灵芝”的故事,也就知道了“灵芝”的下落。一夜畅谈之后,张永明驱车300公里帮助马先生把羊送回了家,俩人十分感叹这块戈壁石带来的缘分,决定为“灵芝”起名“天缘地合”。

据北京大学宝石鉴定中心测定,“天缘地合”形成于5亿年前,十分宝贵。2006年张永明将《天缘地合》展出,立即轰动石界。奇石鉴赏家张原见到此石,不禁连声叫绝,赋诗一首:“混沌初开亿万年,合二为一竟相连。风沙不掩春秋梦,日月难解天地缘。”

承者张煜东,广集精品建石馆

一块50多斤重、产于内蒙古玛瑙湖的形似盆状的戈壁石近期成为石友们关注的热点,盆身主要为玛瑙质,胆腔内重叠交错生长着六棱晶族柱体,呈黄、白、红等色,具油脂和玻璃光泽,半透明至透明。柱体上附有石英、玛瑙,晶莹通透,斑斓绚丽,流光溢彩。这块奇石的主人是张永明的儿子张煜东,一个前卫的戈壁石爱好者。

张煜东表示,现在的奇石市场上浑然天成的精品已经少之又少,玛瑙湖的美石也捡拾殆尽,戈壁石的资源已经枯竭。于是,石界开始出现了两极分化:一种是少数拥有稀少品种的收藏者,而另一种则是众多的普通消费者。后者购买奇石只是作为家庭点缀,不在乎是否达到专业标准,反而更加倾向于购买便宜的次品,自己组合景观。

张煜东曾在英国留学,受欧洲人对艺术品态度的影响,他有着自己对收藏戈壁石的理解。相比中国人看到艺术精品就有购买的冲动,欧洲人更多的是到画廊或者博物馆去看展览,不一定非要占为己有。张煜东表示,之所以收藏“聚宝盆”,不是为了这块戈壁石能够给自己带来多少财富,而是想实现爷爷和父亲的梦想,将神奇而珍贵的戈壁石尽力收集起来,开办一家汇集精品的戈壁石博物馆,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戈壁石,感受戈壁石的神奇魅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戈壁石 大漠石缘 奇石供拜 张靖

更多

更多